三山:龙窝湖保护区实施生态放流

发布日期:2024-03-18 15:3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三山经济开发区农村发展局 浏览次数:

3月15日,在三山经开区农村发展局的指导下,龙窝湖保护区开展生态放流工作,共放流鲢、鳙幼鱼苗种约4万尾,以调整龙窝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鱼类种群结构。

据了解,龙窝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2020年全面禁捕以来,未放流过滤食性鲢鳙等鱼类。该类鱼在湖泊中无法自然增殖,湖中存量鲢鳙已老化,进食滤水功能弱化,致使湖中富营养化程度逐渐提高,蓝藻爆发的风险越来越大。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有效遏制该类风险隐患,三山经开区农村发展局积极行动,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苗种供应商,采购经过检验检疫的种苗,并在公证下进行生态放流。

本次生态放流补充了龙窝湖滤食性鲢鳙鱼类幼鱼,通过综合利用食物链,遏制蓝藻爆发风险隐患,达到以鱼净水的目的。下一步,三山经开区农村发展局将加强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对水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保护意识,同时清理整顿生态放流水域的有害网具,重点打击电、毒、炸等违反《渔业法》的行为,确保龙窝湖水生生物生态放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