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十年禁渔”需要久久为功

发布日期:2023-08-28 08:22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日报 浏览次数:

为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禁渔成果。近日,繁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在荻港镇开展长江禁渔联合执法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今年是长江禁渔“三年强基础”的关键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深刻认识长江十年禁渔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长江流域生态持续恢复的全局大局出发,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阶段性工作要求,持续抓好长江禁渔各项工作。

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凸显长江禁渔重要性。长江十年禁渔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以长江江豚为例,根据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249头,与2017年1012头相比,5年数量增加23.42%,年均增长率为4.3%,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止跌回升。

长江禁渔需要克服麻痹思想。长江禁渔是个长期的过程。时间久了,心理上容易放松,思想上容易懈怠。一旦思想上有松懈,就会导致行动上有偏差,难以将长江禁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思想上的麻痹,消除侥幸心理,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切实抓好长江禁渔各项工作。

长江禁渔需要严格执法。严格执法是实施长江禁渔的最后屏障。要采取专项行动和常态化执法相结合,人防加技防相结合,从源头抓起,“打非断链”,始终保持对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此次检查中,联合检查组先后对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餐饮店和渔具店是否买卖野生鱼类,是否以“野生鱼”“河鲜”等为噱头误导消费,是否制造、销售禁用渔具等进行检查。向被查的商家强调了长江流域十年禁捕政策要求,强化其遵纪守法、爱江护鱼、守护生态的良好经营理念。

长江十年禁渔涉及地域广、管理对象多、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政策性强,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要坚持把长江“十年禁渔”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共抓大保护的历史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来抓,慎终如始、久久为功,确保长江“十年禁渔”令行禁止、落地见效。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