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多措并举 打好禁捕“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7-21 10:2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鸠江区高度重视长江禁捕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强力推动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落实,营造了浓厚的禁捕工作氛围。

战线前移,织密禁捕监管网格。规范指挥中心建设,区政府投资350万元,建设鸠江区禁捕指挥中心,各镇街通过新建、租赁民房、改造闲置资产等方式,贴岸建设分中心。推进值班点建设,通过改造核酸小屋或集装箱等方式,在重要路口或岸线大堤建设24个值班点,作为护鱼员等巡查人员打卡、休整、补给的保障点以及政策宣传的新阵地。完善网格化建设,制定《鸠江区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全区划分为97个网格,构建区、镇、村三级禁捕网格体系,对网格员的职能职责、工作程序、考核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

压实责任,构筑巡护坚固防线。压实网格监管,全区配备护鱼员91名,逐人包保到段,实现7*24小时无缝衔接巡查,同时为每名护鱼员配备定位器,值班期间随身携带,值班时长、行走轨迹,一目了然。筑牢责任链条,建立工作推动机制,区委书记带头不定期暗访、分管领导每月调度;建立督办考核机制,将禁捕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河湖长制考核、月度工作点评内容。建立联合打击机制,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勤联动,今年以来渔政中队共办理案件56起,移交公安案件3起,查处涉及虚假宣传售卖“江鱼”案件7起。

清船清网,稳固禁捕攻坚成果。严格自备船标识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坚持“非必要不保留”原则,对于出现在重点水域的“三无船”及未拆尽的船舶进行再排查,今年以来新拆解船舶51艘。对确需保留的船舶,按照规范落实“一船一档”,规范管理到位,165艘在册船舶统一分类安插蓝色醒目标识旗。规范过境船舶管理,对于裕溪口街道等过境船集中的点位,投资建设规范的集中停靠点,设立值班岗亭,安排专人值守,按照“不登记不上岸、不插旗不放行”的要求,对停泊船只逐一进行登记,配发“过境采购船”标识旗,目前已配发标识旗900余面。拉网式开展排查清理,沿江村居逐户开展清网行动,护鱼员每周开展一次岸线清理行动,市监、渔政等部门对渔具店、水产品店、餐饮店逐户上门宣传政策,发放禁售禁用渔具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建立购销台账,明确监管责任人,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多样宣传,营造浓厚禁捕氛围。丰富宣传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综合运用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广泛宣传长江流域禁渔规定和政策。加大反面案例曝光力度,区禁捕办每周一将上一周全市违法嫌疑人被抓获的现场图片,经脸部处理后转发至所有沿江的居民群,强化警示作用。在重点水域周边,设置短信触发提醒,向进入重点区域的人员发送提醒短信,今年累计发送短信140万余条。摸排重点人员和被处罚人员名单,不定期点对点进行短信提醒,重点人员上门进行法制教育。制作安装8块大广告警示牌,警示过往船舶。组织开展禁捕专项宣传活动32场、走进学校12场,发放宣传手册、帆布袋、一封信、单页5万余份,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禁捕浓厚氛围。充分发动群众,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出台《鸠江区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管理办法》,最高奖励一万元,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禁捕工作中来,打一场群众参与的禁捕人民战争,今年以来已兑现奖励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