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0万尾!鸠江区长江增殖放流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3-05-12 10:1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鸠江区长江岸线 105.2公里,一江碧水横跨两岸,长江在鸠江区之间,画了一道美丽的弧线,养育了鸠江人民。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鸠江区连续12年开展长江增殖放流,向长江投放国家二级濒危珍稀物种胭脂鱼145余万尾、长吻鮠2余万尾、中华鲟210万尾、四大家鱼2700余万尾,累计投放超3千万尾。




有着“水中活化石”“水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是长江最具代表性鱼类,也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哺乳动物之一。然而由于水生环境的破坏和人为误捕,中华鲟数量严重减少,保护中华鲟面临严峻形势。鸠江区针对这一情况,发挥自身渔业种业优势,加强品种繁育,共计向长江投放中华鲟210尾,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放流中华鲟的单位。




鸠江区始终贯彻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系统治理,按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技术规程》等相关要求,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增殖放流规划,成立增殖放流工作领导组织,健全增殖放流苗种管理机制,强化增殖放流苗种种质、质量、数量监管,落实增殖放流公证、公示等制度,确保增殖放流活动规范化、科学化。在开展增殖放流的同时,借助覆盖长江中下游监测系统开展声呐追踪,以便更好地评估野外生存状态。




长江不仅是我们的生活之源,更是我们的行动之源,保护长江濒危动物是为了让长江生态环境重现往日美好,让长江濒危动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长江亦是如此,保护长江,守护长江的水生动物,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鸠江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