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五个到位”统筹渔政执法和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05-07 16:1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肖晨薇 浏览次数:

疫情当下,正值河水上涨、渔事活跃之际,芜湖市湾沚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坚持渔政执法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切实维稳禁捕秩序。

防护到位。执法大队采购酒精喷雾、N95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尤其为一线执法人员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在做好禁捕工作的同时,保障个人健康安全;上下班严格要求:体温检测、“双码”查验、佩戴口罩等;工作群内实时更新疫情最新消息,并根据最新疫情消息,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出区或出市报备制度。执法人员及时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安全防护教学视频,比如:《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这些要点请牢记!》、《疫情防控需要筑牢法律防线》等,并带动家人共同防疫、抗疫,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主动联系各乡镇禁捕站,了解当地最新防疫政策,在开展执法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并遵守各地防疫要求。

人员到位。疫情期间,湾沚区农业执法大队参与高速路口一线疫情检查执勤、3个小区出入口卡点每日检查、平时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既要保证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到位,也要保证渔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全体人员取消节假日休息,一线执法人员取消轮休,在稳定部分高危疫情防控值班点人员基础上,其他人员轮换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和渔政执法工作,截至目前,超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工作人员多次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和渔政执法一线。

执法到位。4月以来,湾沚区组织开展禁捕执法巡查103次,出动巡查车辆178辆次、执法人员418人次,使用简易程序查办案件3起。聚焦违法行为多发水域和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水上巡查;在重点时段,横向联合公安、城管部门,纵向联合各镇禁捕工作站,针对青弋江关王渡等重点水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实行由1根指头执法向1个拳头执法的转变。针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市场主体,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常态化突击检查;针对渔具销售店,日常巡查+突击检查,严格把好打击非法捕捞源头关。认真受理渔政举报,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垂钓、非法捕捞行为,守护好每一寸江河和每一个水生生物。

监管到位。疫情期间,加强闭环管理,减少人员接触,提高执法效率,严格落实渔政执法巡查、镇禁捕工作站日常巡查、网格员属地巡查、护渔员协助巡查和禁捕办月督查的“四巡查一督查”巡查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各级巡查形成整体合力,全力做到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充分保障疫情期间辖区内禁捕水域渔政执法工作。值班期间,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同时湾沚区渔政信息调度中心新增17个视频监控点,扩大了可视范围,借助视频监控提高日常巡查效率,发现违法垂钓等行为,立刻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处理,力求执法全覆盖,监管无缝隙。

宣传到位。疫情期间,抓好源头:在小区出入口检查“双码”后向居民发放“禁捕工作”政策宣传单,引导居民不购买、不烹饪禁捕水域的鱼、鳖、虾、蟹等天然渔获物;借助微信和QQ平台,在工作群转发一些典型的渔政违法案件和禁捕知识宣传文章,支持朋友圈转发,提升自我带动他人;借助抖音平台,充分利用当下短视频热度,消除时间地域的限制,让更多人知晓,参与其中,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和合力,推进禁捕宣传,推动“长江十年禁渔”项目平稳落地。止于苗头:通过官网等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动员群众应举尽举、一遇即举,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