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落实“六有”机制抓水生生物保护与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06 11:2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弋江区农业农村水务局 浏览次数:

弋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长江“十年禁渔”纳入常态化、制度化治理体系,充分运用“人防”+“技防”手段保护水生生物,确保“绿水”长江生机盎然。聚焦区域特色淡水贝类产业,用心“服务”“引导”保护科研成果助力发展优势产业,实现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向着“金山银山”的富裕目标迈进。完善水生生物保护与产业发展机制,实现“六有”机制保障。

一是有充足力量抓监管已建成1个渔政中队、1个护鱼队(19名护鱼员)、26个网格(46名网格员)的常态化禁渔监管体系,对弋江区65公里禁捕水域实施全时段、全覆盖巡护,织密禁渔基层监管网格,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练内功强内劲,打好禁捕持久战。2020年7月实施长江禁渔以来,渔业行政执法共办理案件19起(另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16起),收缴暂扣各类违规渔具45件,违规钓具460余副,将执法监管工作落实落细,工作成效突出。

二是有科学考评抓实效。弋江区将涉渔船网、举报线索、收缴违规处置等纳入对19名护鱼员工作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考核,末尾淘汰,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巡护积极性,提高工作实效。配齐执勤装备与服饰,保障夜间加班特勤补助,抽调5名精干护鱼员组建护鱼特勤队,随时服从渔政执法巡护调遣。经过半年考核锻炼,一支业务素质良好、协助巡护得力、制度规范健全的县区级护鱼队伍基本建成。据测评统计,每名护鱼员日均巡护水域岸线约35.5公里,每年协办案件约2起,发挥了协助巡助作用。

三是有执法装备抓技防。长江水域弋江区段建成“智慧长江”高清监控1处,漳河及青弋江等重要支流高清监控项目即将如期建成;将智慧“无人机”、“红外夜视仪”等纳入年度采购目标,大幅提升渔政执法效率与现代化技术辅助装备水平,实现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时段全覆盖动态监控,科学高效的“技防”体系可见雏形。近两年来,利用“智慧长江”监控及时响应执法行动6次,摸排并查获违法垂钓案件4起,充分发挥了“智慧长江”技防作用。

四是有举报监督抓共治。向辖区内居民宣传禁捕政策,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捕工作中,监督举报违法捕捞、垂钓,拓宽举报渠道,在沿江堤岸树立监督公示牌150个,广泛公开渔政及公安部门监督举报电话,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禁捕氛围。区禁捕办每周平均收到监督举报电话约15起,渔政执法达到处置平均在15分钟以内,处置率达100%,近两年通过监督举报线索追踪查获行政处罚案件6起,刑事处罚案件4起,在社会上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五是有区域特色抓产业。大力发展区域水生生物保护科研繁育产业,助力安徽水韵长江淡水贝类繁育基地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淡水贝类“两库两中心”:基因库、保种库,科普中心、繁育中心。陆续攻破21种淡水贝类人工繁育技术,利用科技手段抢救7种长江濒危(近危)贝类,年繁育淡水贝4亿只。创新性研发淡水贝类应用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前期在芜湖本地试点示范推广,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教训,后陆续在保定、蚌埠等地落地建成相关项目。申报相关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7次),发布团体标准1项、形成科技成果3项(国际先进)。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正式授予该基地“农业农村部芜湖长江软体动物保护基地”国字牌称号。

六是有政策扶持抓产业。弋江区多次推介安徽水韵参加部级、省级科技、生态环境、农渔博览会及论坛峰会,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其知名度和产业模式认可度。相关水生生物保护案例先后获得部级优秀案例表彰。近期,弋江区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扶持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政策意见》,细化对长江淡水贝类产业等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扶持政策,着力培育农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将区域优势产业进一步做精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