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蜀山镇探索“乡贤+”模式  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7 10:0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无为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今年来,蜀山镇以乡情、亲情为纽带,把乡贤力量“聚”起来,探索开展“乡贤+”新模式,引导乡贤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一是乡贤+文化载体,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乡贤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累计出资364万余元支持6所村民文化广场、10余间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并利用学识专长“反哺”家乡,参与创作了“锦绣花桥”、“竹林七贤”在内的30余部文化作品,通过陈列展出等方式宣讲古今乡贤故事,凝聚时代正能量。




二是乡贤+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乡贤依托“一约四会”,以微信群、线下宣讲等方式开展20余场“树新风”文明宣传活动,将酒席搬进“新风堂”,严格限制彩礼金、宴席标准,帮助群众减支30余万,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参与评选出80余条优秀家风家训,让家风优化村风、吹动乡风,为乡村振兴补“钙”铸“魂”。




三是乡贤+助农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乡贤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机,搭建“电商+合作社+农户”三级平台,打造了200余亩的沿山茶叶种植加工示范基地,探索村集体提供资源,乡贤企业外包订单,村民自愿参加的模式,今年已签订60余万农品认购协议,进一步助农增收。




四是乡贤+矛盾调解,探索高效化解纠纷新模式。设立乡贤调解工作室,采取定期调、带案调、陪同调等方式让乡贤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充当“第一道防线”。目前,全镇共有乡贤调解员46名,参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矛盾有效化解率达到了80%,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