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芜湖市财政局关于对各县(市)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批复及各县(市)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01 11:42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三山经开区农发局、财经局:

你们报来《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请示》收悉,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皖农机〔2021〕96号)文件规定,经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审核研究,原则上同意你们上报的实施方案,请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方案,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现就做好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规范操作程序,落实责任制度。认真学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对政策的领会和认识;切实加强政策实施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在政府领导下的农业农村、财政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共同做好补贴对象确认、补贴机具核实、重点机具抽查、补贴资金兑付、违规行为处理等工作,重大事项须提交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策。 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覆盖本辖区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责任制,落实“谁办理、谁负责,谁核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二、加强政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广播、电视、微信、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因地制宜,全方位开展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与实施工作宣传培训,着力提升政策知晓率。建立健全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内容和规定的格式做好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舆情监测,注重正面宣传和沟通协调,防范恶意炒作,制定应对预案,强化政策敏感性,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媒体关注的问题要及时主动介入调查,并及时妥善处理好,消除不良影响,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三、落实便民利民,优化办补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户少出门。要大力推广使用手机App“皖事通”等信息化技术,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申领补贴,在补贴申请服务系统启用后抓紧推进申请受理审核进度,及时兑付资金,确保各流程在时限内办结,保障补贴资金用实用足用到位。强化农机购置补贴档案管理,按照要求认真对购机补贴有关档案资料及时、完整、有效、规范的归档;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及手机App“皖事通”有关信息审核力度,确保录入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严把审验公示,加快资金兑付。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在收到购机者补贴申请后,应于2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因资料不齐全等原因无法受理的,应注明原因,并按原渠道退回申请;对符合条件可以受理的,应于13个工作日内(不含公示时间)完成相关核验工作。县(市)区财政部门审核农业农村部门提交的资金兑付申请与有关材料,于15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兑付资金。严禁挤占挪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严格遵守办结时限。

五、加强纪律约束,完善风险防控。各地要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和风险防控机制,组织有关人员对本辖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信访投诉管理有关规定,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凡报必查、一查到底;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农机产销企业的监管,并将有关情况和处理建议报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活动,建立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并重的腐败惩防体系和农业农村、财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补贴工作监督制度。

六、全面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及时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材料报送。各县(市)区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全面推进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在补贴资金不够的情况下,要优先兑付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确保农机报废更新工作持续开展。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做好全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含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在2021年11月30日前,将全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自评报告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戴刚  联系电话:3850728 邮箱:whnjgl@163.com。


附件:1.2关于上报《无为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报告.pdf

      2.1关于上报《南陵县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请示.pdf

      3.3关于呈请批准《芜湖市镜湖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报告.pdf

      4.4关于请求实施《鸠江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报告.pdf

      5.5关于送审《弋江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请示.pdf

      6.6关于呈报《芜湖市湾沚区2021-202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报告.pdf

      7.关于上报《芜湖市繁昌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报告.pdf

      8.8关于呈报《三山经济开发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请示.pdf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芜湖市财政局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