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召开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01 09:1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贯彻落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5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在芜湖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召开2022年芜湖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质监科负责同志、局属相关行业监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鲍蓓蓓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繁昌区、鸠江区分别围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复查认定、地标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网格化监管等方面作典型经验交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农业技术中心、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市渔业管理服务中心、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对2022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安排。




鲍总农艺师充分肯定了2021年我市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同时指出存在的短板:品牌建设不够有力、定量检测数量不足、质检机构“双认证”未实现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覆盖面窄、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不够、基层网格化监管力量薄弱等,要求各县市区,局属各单位围绕“两强一增”抓好工作落实,要守住安全底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不足工作短板,重点从五个方面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压实责任。落实好属地、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力。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三是加强标准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绿色有机地标发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四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大风险监测力度,推进质检机构“双认证”全覆盖,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打造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抗压、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监管队伍。

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市农产品食品检测中心实验室,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各实验仪器的功能与操作流程,开展“皖农安”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平台培训,推广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