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铺老街“焕”新颜

发布日期:2024-03-01 08:35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记者 陈旻 通讯员 王家才

在繁昌区平铺镇,随着老街改造的持续推进,这条承载着周边百姓记忆的老街迎来了新生,居民居住环境越来越美,老街“焕”了新颜。

平铺老街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平铺镇最早的集镇区。岁月洗礼,如今老旧的环境已不能满足老街居民改善生活的需要。周边居民反映,希望能改造提升老街街容街貌。

呼应群众的诉求,平铺镇自2023年8月开始实施平铺老街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提升与弱电迁改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店招、外立面、弱电、景观节点等,并于去年底全面完工。

平铺老街两侧的建筑大多为居民自建,建筑的年代结构存在很大区别。为适应老街建筑的差异,设计之初就按建筑的结构分成小块单独设计,对每种建筑单独给出提升方案,对年代久远的建筑修缮过程中应用了大量木制结构,对年代较近的建筑修缮时则注入了更多现代元素。

为顺利推进平铺老街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提升,平铺镇与社区、施工方广泛开展入户走访、问需于民,经过深入调研、民情调查、集体讨论等形式,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比如,针对老街部分街道狭窄、人员密集、房屋老旧等特点,对不符合悬挂招牌条件的门店针对性设计制作了统一样式的招牌支架,对不符合弱电管道埋管条件的路段使用地下穿管方案等。

老街改造是家门口的工程,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都备受居民的关注。“由于地下管线复杂,前期交底不清楚,且街道人流量大,加大了管道施工难度,我们采用人工开挖及时回填的方式推进,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老街改造不仅对建筑外观进行修缮提升,还要对结构加固。有老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因二楼平台达不到承重要求改造工程也一度中止,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设计、施工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方案,对二楼平台、立柱等进行加固,对锈蚀的栏杆、开裂的吊顶进行了更换,最大限度地达到改造效果。

走在改造一新的平铺老街上,再也不见纵横交错的电线,破旧损坏的墙面,摇摇欲坠的危房,取而代之的,是沥青铺设的整洁道路,地下污水管网排污畅通,还有精心修缮后的一块块仿古店招。老街修旧如旧的民居、民国风情建筑、入口景观等节点也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留住了百姓对老街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