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五个持续”建设全域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4-02-05 09:11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人民网-安徽 浏览次数:

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变、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为市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以“一廊五线”为主轴,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努力建设全域和美乡村,一幅“景美人和”的如诗画卷正徐徐展开。

持续厘清发展路径。无为市健全市委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党组织分工负责的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立足资源禀赋,推动错位发展,探索“农业+旅游”“民宿+农资”“文化+村落”等农文旅融合的综合型新业态方式,打造牛埠、鹤毛等镇生态休闲目的地,红庙、洪巷等镇红色旅游高地;无城、襄安等镇观光采摘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郊生态游综合体。

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红色资源是红庙镇海云村宝贵的财富,在七师纪念馆不远处,“抗大十分校”项目已经在试营业,成为海云村又一个红色文化研学基地。该市通过强化部门协同,做好农业农村、旅游发展等项目资金叠加,优化特色产业和农文旅项目布局。加大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力度,实施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和“158”行动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个、总投资34.25亿元,新投产7个、总投资15.99亿元。

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该市深挖优势资源,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专班,实行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设立一个农产品展销中心、打造一个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一个乡村振兴馆“四个一”推进机制,逐村逐社制定增收措施清单,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26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45万元,村均收入达169.5万元、增长274.2%,50万元以上强村达261个,占比99.6%。

持续美化人居环境。农村美不美,首先看环境。该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月督查、月排名、月通报机制,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探索村庄大物业一体化管护方式,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垃圾集中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推行“首厕验收制”,新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000余座;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30.5%。

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创新工作载体,推深做实“走亲戚”“十个一”系列活动,全市5020名党员干部结对“亲戚”7940户,征集微心愿5664条,帮“亲戚”办实事3014件、解决问题4713个。培育文明乡风,命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8个,组织“送戏进万村活动”22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945余场次。推进“一站式”调解平台建设,建设镇综治中心20个,接受群众诉求785件、办理775件, 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