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钱袋子”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4-02-04 10:1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乡村振兴,“钱袋子”用在哪、怎么用,尤为重要。

2023年芜湖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事务支出49.16亿元,同比增长4.02%。落实农业农村领域政府债券资金20.35亿元,统筹安排水污染防治资金等各项农村生态环境提升资金4亿元,统筹资金6.7亿元支持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市财政部门用“实打实”的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

兴旺产业 铆足后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瞄准建设农业强市的目标,芜湖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指挥棒”和“药引子”的独特作用,突出扶持重点,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温度、湿度、病虫害……在繁昌区宏庆米业的“无人农场”中控大屏幕上,负责人曹晶晶轻点鼠标,田间实时数据一览无余。“这是企业2022年投入建设的智慧芜湖大米系统。根据相关政策,田间设备财政补贴20万元一套;室内平台系统,财政补贴更是最高可达100万元。”曹晶晶说。

作为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人,曹晶晶是四里八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个购买大型农机、第一个用无人机撒肥、第一个用上全自动大米生产设备……“每次更新,财政补贴从不‘缺席’。拿无人机来说,有国家补贴、有地方各级补助,最终一台十多万元的机子,我只要花4万多元就能买到手。田间作业享受额外的作业补贴,再算上省下来的人工和时间成本,怎么看都划来。”

曹晶晶告诉记者:“我计算过,农机补贴、大户补贴……各种补贴叠加起来,像我们这样规模大户亩均能享受的补贴在200元左右,一般农户亩均可以享受的补贴几十至一百元不等。”2023年,宏庆米业交出了4.8万吨的年产成绩单,同比增加3000吨。眼下,宏庆米业投资千万元的无人育秧工厂正在加快建设中。“说实话,一次投资这么多,正是‘一竿子插到底’的财政支持给了我信心和底气。”

记者了解到,2023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县区配套400余万元,用于推广智慧“芜湖大米”种植模式。全市安排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化专项资金达1.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铆足后劲。截至目前,创建省、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8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

同时,芜湖将持续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支持多种粮,种好粮。新建高标准农田亩均财政投入标准由2250元提高至2500元以上,统筹资金6.7亿元,支持全市高标准农田13万亩新建、12万亩改造提升。

建设乡村 和美宜居

雪后初霁,碧水环绕的陶辛镇友谊村呈现出恬静和美的乡村冬景。站在新建的友谊村陶湾中心村健身广场上一眼望去,流水潺潺,屋舍俨然,旅游公厕、景观路灯、滨水步道、健身点、垃圾分类点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小菜园绿意盎然,4米多宽的平整道路一直延伸到村子最深处。

73岁的村民陶庭标熟练地用着健身器械,他告诉记者,“现在,水清了,路宽了,环境越来越好,跟前几年比,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委书记朱国金说,村里有这样的变化,多亏了各级财政的“大手笔”投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2年以来,政府投入了4000多万元用于陶辛灌区续建配套和提升改造,拨付了约800万元的水环境提升资金,这让水网纵横的友谊村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2023年,作为“千万工程”省级和美乡村建设任务村,陶湾又拿到了专项建设资金500余万元。现在的陶湾,阡陌交通、村容整洁、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村民有面子、有里子,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足。”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芜湖越来越多的乡村变身为“和美宜居的幸福家园”。记者从市财政部门了解到,我市通过预算安排、争取上级资金等多项措施,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中,设立和美乡村建设和农村改厕等专项资金,统筹安排水污染防治资金等各项农村生态环境提升资金4亿元,支持全市2.1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建、72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和825个自然美丽村庄建设,支持全市31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1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13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设施提质增效。同时,拿出资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城乡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优先保障 兜牢底线

乡村兴则国家兴。在建设农业强市中,市财政部门扛牢财政支农强农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严格落实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在2023年达到9.6%。扩大政府债券支持农业农村规模,无论是一般债券还是专项债券,都把农业农村以及乡村振兴作为重点支持领域。

为了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芜湖持续投入,进一步增加补助资金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目前全市已落实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1亿元,较2022年增长3.8%,继续加大对无为市、南陵县就业产业帮扶力度。

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2023年共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68.25万元、惠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子女2438人,有1470名毕业生通过“雨露计划”实现就业。

制定《芜湖市惠民补贴资金管理和“一卡通”打卡发放操作细则》,做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应纳尽纳”“应补尽补”。2023年1-11月,全市通过惠民直达系统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1714个批次,涉及补贴项目38大项137小项,发放补贴资金22.73亿元,同比增长9.5%,惠及510万人次。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更是财政工作的发力重点。市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市财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 杨友艺 储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