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汤沟镇:吹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勾勒魅力汤沟“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1-10 16:1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近年来,鸠江区汤沟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体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广大群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强化、再提升,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高位推进,环境整治有力度。汤沟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逢会必讲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下村必查人居环境整治进展。严格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制,精准划分四级网格,各网格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镇村两级对标形成“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自然村干部协助抓”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汤沟镇在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2022年完成旱厕改造160座、2023年计划完成旱厕改造260座,现已全部完成,改造提升旱厕130座。



图为汤沟镇红旗村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靶向发力,环境整治有精度。汤沟镇按照“横到边、竖到沿”的工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实行划片包干,突出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杂物杂草、空中管线等整治重点,全面开展整治提升。前进村组织“真善美”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一枝黄花”采用人工清除、药物喷毁等方式,将地下部分根茎拣除干净、集中销毁,做到“斩草除根”。曙光村制定河道清淤计划,集中开展整治“乱堆乱放”行动,已对5条河道进行清淤,共计6公里,清理整治“乱堆乱放”现象18处。



图为“真善美”志愿服务队铲除“一枝黄花”。

督查评比,环境整治有效度。汤沟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督查自评成绩,对14个村居“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底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各村比学赶超、勇争一流。前进村每月开展1次以“庭院净、居家净、仪表净、厕所净、畜舍净”为主题的“干净家庭”评比活动,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12次,共评出142户“最干净家庭”。红旗村有效推动积分制在人居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对“干净整洁户”进行积分奖励,同时评选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进行挂牌。


图为汤沟镇红旗村干净庭院。

下一步,汤沟镇将继续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紧盯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描绘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