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街道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08 10:5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鸠江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这里原来是我们各家各户杂物堆放的地方,现在做成了休闲小广场,有了健身器材,白天我们老人可以在这晒晒太阳,晚上有路灯照明,还做了停车位,孩子回来看我停车也方便多了。”站在联盟社区大场二、三队美丽宜居村庄休闲广场上,老村民杨富珍深深地感慨。

清水街道联盟社区属于城郊融合类村庄,毗邻芜屯快速通道,所辖11个自然村905户居民存在环保意识不强的现象,少数居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庄一到夜晚便漆黑一片,村容村貌备受诟病。2023年年初,清水街道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将联盟社区大场二、三队自然村列入今年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内容,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在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从"看客"成为"主角",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宜居村庄建设涉及工作范围广、群众利益多,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和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很难做好,政府性投资也很难发挥撬动作用。联盟社区在今年启动宜居村庄建设前,通过多次召开居民“小板凳”会和上门入户等方式,将调动村民积极性作为解决此次宜居村庄建设困难的突破口,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愿,顺应群众意愿,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支持我们,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经过半年的科学设计、精心打造,现在穿村而过的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升级,柏油路通向了居民的家门口。完善了农村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网布局合理。新建了休闲小广场、健身小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村内主次干道沥青硬化率、绿化率、路灯覆盖率、农户改厕率均达100%。其中,铺设柏油路1200米、新建“户户通”道路19条,拆除无功能建筑物2处共计96平方米,安装LED路灯35盏,绿化130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 32个,铺设污水主网管1200米、支管网1500米,对大场沟岸堤加固800米,新建菜园竹护栏300米,卫生厕所改造148户,清理积存垃圾120吨,对农房破损外墙进行改造2000平方米。




通过建设,居民出行更便捷了、环境更优美了、文化更丰富了。在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广大居民切切实实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