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镇周圩村唐庄打造宜居村庄

发布日期:2023-11-28 15:19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六郎镇 浏览次数:

近年来,周圩村唐庄自然村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发力,全域推进,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按照六郎镇“水上慢城生态六郎”的总体布局,配合北陶官巷以“官”打造美丽六郎十三官巷,以“民”主打造农耕文化和美乡村。

一、科学规划,村庄环境美起来

邀请芜湖印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家、教授以及村内乡贤共同研讨规划,因地制宜,深入构思六郎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龙头企业汇丰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开拓人居环境提升与农文旅相结合的思路,打造农耕文化缩影。坚持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市场推动,“多规合一”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引进市场主体参与农村垃圾治理,乡镇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污水厂实现全覆盖。开展人居环境提升3.0版计划,结合农业高标项目、一事一议及水利项目,对村庄进一步改造提升,卫生改厕全覆盖及建小型生态池17座、修建塘沿护岸280米;建塘口慢道120米、完成房屋外立面出新4500平米;彩绘165平米、新建停车位8个;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00平米,完成村庄绿化果木树栽种、仿木护栏、仿竹栅栏以及农耕文化元素设计造型等,村庄环境美了起来。

二、服务民生,乡村组织强起来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推进能人治村兴村。大力引进能人回乡,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级集体产业持续发展。多次召开村民组群众协商会议,广泛征询、听取建议和意见。一是发动群众参与建设。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群众主动拆除无功能建筑物21户380平米,所有农户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乱堆乱放。二是发动群众力量筹资。群众自愿筹资67600元,用于家乡建设,把所有的乡愁记忆都留在这里。三是发动群众奉献砖瓦: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契机,村庄内7户人家房屋重新翻修,翻修下来的旧砖旧瓦用于塘沿砌护,既解决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情况,也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

三、协同推动,党员干部动起来

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的作用,不断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党员亮身份践行动。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党员陈道荣协调各方力量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党员唐良金主动筹资10000元建设家乡;党员唐佑生主动任理事会会长,协调多处疑难矛盾;党员唐佑勤主动拿出自己家720块瓦用于村庄塘沿砌护。二是村干部齐上阵行动。村委选用认真负责、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专人把关,从宣传发动-矛盾协调-现场施工安排-购买建材-用工记工等全建设流程,都专人专责,把钱花在刀刃上,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在采购方面,择优选用物美价廉的商家购采购。在用工方面,由村干部专人负责,做好督促和用工记录。村干部亲自干,进一步节约成本,提升改造成效。

四、每月调研,工作思路活起来

今年以来六郎镇党委政府坚持建立现场会月调度工作机制。每月选取2个村(社区)召开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现场会,重点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农村改厕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水系整治、村庄规划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长效管护、农房设计改造等工作上的亮点进行调研。截至目前现场会已经累计召开7次,调研14个村(社区),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等方面,六郎镇已形成各村各色,互看互学互比互提升的良好氛围。通过这种现场会调研互看互学让村里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工作思路活了起来,通过现场互比互评找到了自身差距,树立了争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