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村:发挥群众自主自愿,打造宜居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11-21 09:21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年来,开城镇大同村以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治理融合发展为契机,围绕“三基地一园区”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出发点,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建设好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难点痛点,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农村是农民几千年赖以生存、繁衍的栖息地,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方便生活和从事农业生产,主要村落依田傍水,养殖鸡、鸭、鹅、牛等牲畜。因此,村庄春耕秋收季节道路泥泞,散养家禽粪便遍地等。为了改善全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同村探索建立“1238”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让大同村的环境彻底变了样。2021年以来,共投入180余万元,配备21个垃圾分类亭、400个垃圾桶、8辆垃圾收集车以及布局127个垃圾收集、转运点。公开招聘全日制环卫工人8名,聘请8名兼职保洁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组,实行月评比、季小结、年总评;通过“四手同携大同向阳”志愿服务队伍宣传政策,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内公共卫生,主动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发动群众自主自愿。“乡村建设好不好,大同老百姓来评价”,这是大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勇总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自2022年实施丁岗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大同村坚持把“绿色生态、宜居大同”作为村庄规划建设的底色,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与农村生产同频共振、环境与致富同步提升的和美乡村建设道路。发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自然村长、党员户、村民代表、五老乡贤等42人组成6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召开“板凳会”“田头会”等方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42条,发动本村种植大户、在外成功人士捐款80余万元,全面考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和主动权交到老百姓的手中,激活和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建设活力。在外创业致富人员包毅然回乡感叹说:“村里一天一个变化,看到家乡建设这么美,我开始想回乡创业,把资源、资金带回农村投资。”

追求精准施策,既搞面子又搞里子。大同村在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基础上,保护村庄历史文化和农民生活习性,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考验,完成了旱厕改水厕138座,新建公共厕所3座,拆除无功能建筑32座,圈养家禽900余只,浇灌柏油道路2.3公里,植绿种花4000多平方,建立污水处理终端1座,构建地下8公里雨污分流网络等。同时,利用发展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契入点,转变村民从事传统种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吸收富裕劳动从事预制菜深加工的第二产业以及农文旅服务的第三产业,走上了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致富路。

徐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