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大变样 和美乡村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3-11-02 16:4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这些天,鸠江区清水街道联盟社区大场沟畔,挖掘机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这个月底就完工了,到时我们大场沟就焕然一新了!”社区居民、退休老教师方琪说,大家没事就喜欢来村庄里转转,看着变化一点点在眼前发生。

沟里飘着垃圾、水体发臭发绿,沟畔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旁边散落着垃圾堆、小菜地等等——过去的大场沟,入目处,脏乱差的景象比比皆是。今年,清水街道将其纳入美丽宜居自然村庄项目,于8月份正式启动开工建设。

记者11月1日前往采访时看到,虽然项目尚未彻底完工,但整洁靓丽的小村庄已经雏形初具。墙体粉刷一新,有些地方还涂上了墙体彩绘;增设的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村民的小菜地围上了漂亮的小围栏……联盟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光斌介绍:“政府投入200万元,对大场二、三队开展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因地制宜,有效开展“三大革命”,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

大场沟是清水街道村庄旧貌换新颜的一道缩影。近年来,清水街道群策群力,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2年打造清水社区元号、六垣2.0版美丽宜居自然村庄,2023年打造联盟社区大场二、三自然村3.0版美丽宜居自然村庄,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推动全街环境不断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清水街道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听取村民对具体实施项目的意见建议。同时,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宜居自然村庄积极性,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建设美丽宜居自然村庄有效衔接。在大闸社区,“两委”干部带头行动,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群众每月2次集中治理,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以“小积分”兑出环境整治“新动能”;清水社区实行多元合一生态管护模式,以包干制为基准,全面整合网格员、护林员、保洁员、村党员形成集中的专业队伍,专职管护;联盟社区发挥社区党总支“头雁”效应,组织干部到居民小广场等集中地方通过“小板凳会议”、“逢四说事”等议事制度,充分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居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当这种向往和追求得到满足后,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主人翁意识得以进一步激发。在联盟社区大场沟,作为老党员、退休老教师,方琪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帮忙做好群众工作。“比如增设停车场,需要部分村民把自家的地让出来,他们可能刚开始并不理解,我们就主动上门做工作,讲通了,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毕竟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家园。”方琪说。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走进清水街道的小村庄,越来越多的口袋小公园、健身小广场和休闲乡道跃然眼前,美了环境、靓了颜值、浓了“乡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