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毛镇:建设绿色孟集,打造水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11-01 11:49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无为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围绕自然之水,打造水乡特色。高标准推进池塘标准化项目,建设大小龙塘生态化护坡和沿河游步道600多米,对近百亩水面完成清淤清杂,彻底改善龙塘水域环境。紧紧围绕水资源打造景观亮点,沿河布置特色景观灯30多盏,临水中修建风景观赏亭3座、栈道300多米,新建、修缮3座拱桥。三孔石拱桥和九曲栈道将大小龙塘串连在一起,各类景观倒影映入水中,与蓝天融合,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围绕便民宜居,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把完善中心村基础设施作为工作重点,新建停车场3处,硬化入户道路300多米,铺设沥青道路约1公里,在全村新安装路灯60多盏,新建标准化公厕3座,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新建休闲广场两处,总面积约2000多平米,将村民“家门口”打造成风景点,成为广大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农村生活污水全流程闭环整治,铺设污水管网1500多米,建成两座日处理污水18吨的一体化处理终端,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收集和处理,污水外流现象彻底杜绝。

围绕整洁美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五清一改”,填埋脏乱水塘3处,拆除废弃房屋3座,拆除违章建筑2处,拆除无功能建筑40余间,动员20余户群众圈养家禽,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80余间,填埋旱厕20余个,中心村改厕率达100%。冒着酷暑高温,出动人员300多人次,逐路逐户开展“拉网式”环境整治,共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物、垃圾、杂草约150余吨;扎实开展杆线整治,以空中“蜘蛛网”爬墙线作为整治重点,拆除强弱电线400多米,移除废旧电杆20余根,新栽电杆2根;在保留乡愁元素基础上,就地取材,用普普通通的红砖青瓦砌成菜园的围栏和富有历史感的花墙,用农村老物件点缀装饰,让庭院、围墙、道路、边角变成独具匠心的乡村景点。

围绕幸福提升,共建和谐乡村。打造宣传“小平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大建设”,因地制宜,布置户外LED播放大屏1处、文化墙3处、文化长廊1处、宣传展示栏1处,墙绘美化5处,展现乡风文明、红色精神主题的美丽图景跃然墙上,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深入挖掘提炼乡村文化,新建文化中心1座,重点展示村情民俗,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评得上”的榜样人物,通过持续讲好感人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促进实践养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围绕富民兴村,发展特色产业。紧紧抓住稻田资源优势,以稻虾综合种植养殖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渔粮共赢”,成功打造全镇稻虾养殖示范样板”。2023年,陵海农业有限公司在汉桥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用于稻虾连作,当年实现户均增收14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80多万元。同时解决了当地农民70余人就业,真正让土地“流”出规模,产业“转”出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傍水而美,依水而兴的汉桥孟集中心村,在和美乡村工作的推动下,好山好水的独特地域品相更加凸显,富于江南人文景致的和美乡村孟集,正在逐步成为村民们幸福生活的家园、休闲旅游的乐园(鹤毛镇 刘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