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繁昌区:“小切口”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13 14:5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山水平铺”特色标签,让“乐享田园”颜值“大提升”。




“竹篱笆”擦亮乡村底色。如今走进平铺镇五华村,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和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交相辉映,编织出一幅浓浓的乡村美丽田园新画卷。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以“竹篱笆”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本土竹子,在村道、房前屋后的菜园、花园等合适位置搭建起竹篱笆。一排排生态竹篱笆不仅围出了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实现“一步一景”,还保留了乡村原生态味道,为村庄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韵味。2022年以来,该村坚持“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组,现在的五华村竹篱笆“小菜园”“小花园”随处可见,成为“乐享田园”美丽乡村建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荒转闲”点靓美丽乡村。平铺镇五华村坚持从“家内”到“家外”的延伸,共同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在提升各村庄“颜值”的同时,不仅要“环境美”,更要“文明美”,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让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该村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以“一村一特色、一庄一韵”为目标,把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元素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墙体绘画、村庄特色小菜园、最美庭院打造等融合方式,凸显每个村庄的特色和亮点。利用闲置荒地荒山,加快推进“荒转闲”,建设村头休闲健身广场,在村头河塘两岸、道路两侧、荒地荒山播撒花籽,让村民转身处随时见绿,景致四季不同,成为村民就近放松、休憩的好去处。以党建品牌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将农村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有机结合,大力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是平铺镇探索出的新路子,更是开启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金钥匙”。同时,在村内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实现院内、院外环境同步提升。




“文化墙”焕新乡村面貌。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乡风文明……走进平铺镇五华村一幅幅生动形象特色图画,将党的政策、民俗文化和村民生活日常以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图画呈现出来,融入村庄自然美景中,把“文明”绘上墙,让墙壁“说话”,是平铺镇五华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五华村一直在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农户院墙和文化广场,坚持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挖掘农村文化相结合,引导村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