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洼村的致富“三回合”

发布日期:2022-06-13 08:28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芜湖日报 浏览次数:

清晨,曹海荣准时推开房门,来到不远处的鱼塘撑开了小船。投食、巡视,一切都按照规定动作慢慢进行。小船载着曹海荣向鱼塘深处划去,近千亩的水面,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寂静的乡村边,陪伴曹海荣的,除了鸟鸣和鱼儿跃出水面后砸开的水花,还有每隔一段时间,头顶上光伏板转向的“呼呼”声。

这几天,气温高,日头大。由于有“顶”,吹过鱼塘的热风,让人闷得难受,曹海荣的后背很快就被汗水湿透。

村庄的那一头,万多文和伙伴们已经开始了当天的收获。1500亩“稻虾混养”田,他们每天收200亩,能起获两三万斤小龙虾。“我占股少,昨天收了3000斤,今天收了5000斤,每斤能卖15元呢。”万多文说。

曹海荣和万多文都是无为市牛埠镇百洼村村民。百洼村地处无为市西南乡,与铜陵市接壤,位于美丽秀色的竹丝湖湖畔,辖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200多亩。近年来,盘活闲置资源、引入了“渔光互补”和“稻虾混养”项目的百洼村治好了水患,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第一回 租赁发包增收入

百洼,顾名思义就是水洼田水荡众多。十多年前,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百洼村农业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偌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是泥巴路,且农业生产条件恶劣,易涝易旱。当地人基本上是靠天吃饭,许多农民被迫外出打工,可以说,彼时的百洼是一个贫困的“空壳村”。仅依靠传统的农业发展,严重约束了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来源。

要想富,先修路。村“两委”首先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过去的十年间,修建了近20公里的水泥路,建造了3座抗旱站,2座排涝站,配备机电动力260千瓦,兴建渠道16公里 ,全村29个自然村也实施了道路亮化全覆盖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百洼村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改变集体经济落后的现状,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振兴之路,村“两委”群策群力,挖掘集体山场、水面自身优势,积极盘活闲置的荒地、荒坡、荒水等集体资源2500余亩,通过依法出租、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村集体存量资产增值。先后将横山山场、小泊荡、潘得圩等山场、水面、荒滩发包出去,村集体开始每年有了十几万元的收入,渐渐脱掉了“负债村”的帽子。

虽然通过资源发包使村集体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受限。尤其是水患,成为悬在村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一切,都在信义光能(无为)有限公司到来后,有了改变。

第二回

荒滩变成“聚宝盆”

“村里多是水洼田,每年5月和6月汛期洪水一来,田里积水严重,而一些荒滩往往都会被淹没。”村民古福祥回忆说:“‘信义公司’来了后,不仅带来了‘渔光互补’项目,还帮村里整修了防水圩堤。以前就怕洪水来,水一淹什么都没了。现在有了防水圩堤能旱涝保收。”一直以来村民心里制约农业发展的“心病”消除了。

古福祥所说的“渔光互补”,是村“两委”通过学习考察,在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的利用光伏板进行“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一走近百洼村的光伏电站,就会被一行行光伏板阵列震撼。占地1700亩的光伏板阵列不仅能把光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还用自身的高科技质感,给这座平静朴实的村庄平添了一份现代化色彩。信义光能(无为)有限公司的邵将介绍说:“电站分两期建设总投资7亿元,一期于2016年12月并网发电,二期在2019年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80兆瓦。电站的光伏板离水面六七米,以跟踪式为主,能够随阳光的变化而转动。光伏发电绿色环保,因光伏板对阳光有遮挡,减少了光合作用,能够抑制水中藻类的生长,还可有效提升水质。”

“原来这里是一片闲置的荒滩,农民在这一块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光伏电站建起来后,上面是借光生财,搞光伏发电,下面还可以用水赚钱,开展水产养殖。” 百洼村党总支书记许定根说,光伏电站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的同时也增加了周边群众的经济收入。目前,每年仅此村集体及周边群众增收合计约130万余元。

曹海荣兄弟是“渔光互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他们承包的水面有1000多亩。“主要养青鱼、草鱼、鲢鱼等家鱼,由于水质好,鱼的质量很好。每年怎么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曹海荣说。

第三回

“稻虾混养”潜力大

“干这行很辛苦,天不亮就要起来干活。”虽然嘴上喊着累,但是当一网一网的小龙虾被拖上田埂时,万多文的脸上还是笑开了花。

万多文是“稻虾混养”大户,他和几个伙伴成立了凌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共经营“稻虾混养”田1500亩。

“这些田大多是以前的水洼田,还有部分是只能放牛的荒地。”万多文说,3月开始投放小龙虾苗,4至6月都可以收获,在5月底还可以种上一季水稻。

因百洼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耕地已由种田大户集中流转,但大户们仅依靠水稻种植的单一模式经营,制约了土地经营效益。为改变现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百洼村组织了村两委和部分种植大户,前往无为市陡沟、严桥以及安庆市等地,参观学习、实地调研。结合了百洼村实际情况,开展了“稻虾混养”的技术推广。

“‘稻虾混养’的好处很多。稻田里面会有一些虫子,将小龙虾养殖在稻田里,让小龙虾吃这些东西,不仅能减少养虾的饲料成本,还能减少稻田病虫害的发生。小龙虾的排泄物可以作为天然肥料,让稻田增产,能减少施肥的几率。这样不仅能节省一笔开销,还能在无形之中改善了生态环境。”许定根介绍说,单纯水稻种植,每亩效益仅几百元,而“稻虾混养”每亩效益能达到2000多元。

“稻虾混养”的收益有目共睹,带动周边几十户村民进入“稻虾混养”的行列中。村民鲍中新也开始了“稻虾混养”,他表示:“每年的收入有7万多元,比单纯种稻子提高了很多。”

三个回合下来,成效显著。2020年,百洼村集体收入90万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1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而今年,村集体收入可望达到150万元。

目前,百洼村是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2021年还被评为“第十六届无为市文明村镇”。

致富发展没有休止符。许定根和村“两委”,又把目光投向了农旅产业。打算趁竹丝湖整体开发的契机,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旅游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10年间,百洼村从一个几乎一穷二白的“空壳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百洼村的下一个10年,更值得期待。

□ 记者 李扬/文 花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