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 市畜牧中心党支部在行动—— 抓实动物疫病强免工作 防止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发布日期:2022-04-06 10:0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当前正是防控新冠肺炎关键时期,全市各县(市)区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正积极投身新冠肺炎防控中,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降低人畜共患病发生至关重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深入践行好人民至上的思想,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责任的同时,全面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做好近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好《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强疫苗调配、使用和管理,充分利用好库存疫苗,对存栏畜禽实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集中强制免疫。

二是安排人员积极协调,克服一切困难,第一时间将我市春防疫苗运送到各县(市)区,确保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免工作按时开展,目前已调运H5+H7禽流感灭活疫苗533万毫升、猪O型口蹄疫合成肽疫苗8万毫升、小反刍兽疫疫苗7.5万头份。

三是压实责任,加强技术服务。各县(市)区畜牧兽医机构在严格遵守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建立微信群、视频通话等线上方式培训指导基层防疫人员、从业主体开展强制免疫,了解掌握养殖场(户)存在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将防疫技术、防疫物资送达养殖场(户)。

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值守和疫情报告。各级畜牧部门积极行动,加强了应急物资储备,对口罩、防护服、消毒药品等应急物资库存数量、保管状态、保质期限等情况进行登核查。继续执行动物疫情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疫情,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坚决果断规范处置,防止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