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聚焦科技强农,做大螃蟹、龟鳖、稻虾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水动力”

发布日期:2022-05-31 11:56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安徽日报农村版 浏览次数:

濒临长江之畔的无为市向水而生,择水而憩。近年来,芜湖市无为市以水产养殖业为抓手,扎实推进“一镇一业、一镇一园”建设,重点培育螃蟹、龟鳖、稻虾综合种养等特色农业产业,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水动力”。

错峰卖螃蟹亩产能上万

在位于无为市严桥镇牌楼村的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陈号新看着成片的螃蟹育苗中心,感慨万千。“我在北京打拼多年,但是我最希望的还是回到家乡创办现代农业,如今这个愿望正在实现”。

2019年,陈号新回乡创设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为市水产养殖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螃蟹。”陈号新说,经过调查,他发现当地螃蟹上市期比较集中,导致价格一直偏低。为此,陈号新采用分期投苗的方式,打造原生态育苗中心,组织各镇农业合作社,分早中晚三期错峰养殖销售,最后由他统一收购、销售。

陈号新为记者算了一下账,中秋节前上市的螃蟹,亩产量达到200斤,每只平均四两以上,每亩收入超万元。中秋节后养殖的小螃蟹,亩产量达400斤,每只平均2两5,可供春节前后销售,亩收入也可达万元。正是由于利润的增加,周边有114家合作社和陈号新签订了协议,带动农户3600余户,成为当地螃蟹养殖的“中枢”。

科技养乌龟年入超亿元

除了传统的螃蟹养殖,无为市近年来也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在位于无为市陡沟镇的蓝田农业集团,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一只只乌龟像石头一样,趴在塘边晒太阳。据集团创办人项旭东介绍,池塘中饲养的乌龟大多以中华草龟为主,从龟蛋挑选、孵化、饲养、再到成龟产卵,有一整套循环饲养的流程,而成龟的深加工产品:龟甲、龟油、龟血、龟肉也在市场颇受好评。(下转二版)

蓝田农业集团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对现代农业科技的重视。项旭东表示,“摆脱传统的粗放养殖模式,走科技养殖之路,是蓝田可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他对记者说,乌龟养殖最关键的就是水质环境,为此他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标准化尾水净化工程系统,用五层过滤系统将养殖尾水净化,短短几年就打造了以优质龟鳖种苗集约化繁育养殖为核心的多结构、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项旭东还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在中华草龟良种繁育、苗种培育、龟鳖商品养殖等方面进行科技探索和创新,不断提高中华草龟亲本的产卵量及孵化率,促使草龟苗种培育的成活率一次次地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种龟、种鳖繁育、生态龟鳖养殖及深加工基地。目前,公司年生产龟鳖苗种120万只,生产商品龟鳖8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

“无为路径”让农业强起来

无为市目前拥有水产养殖面积47万亩,围绕螃蟹、龟鳖和稻虾三大特色板块产业,总产值已达40亿元,位居我省前列,是我省水产品重点养殖区和苗种供应区。

因水而兴,蓬勃的产业发展态势,让无为人寻求在优势农产品上树立优良的品牌形象,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近年来,无为市深入推进品牌兴农战略,集中推出一批能够代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水平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特别是加强对“无为稻虾米”“无为草龟”“紫约蓝莓”等地方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鼓励农业企业创建地方品牌,最大化发挥地方特色种质资源效应。

此外,无为市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聚焦科技强农、科技富农,不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机制综合应用,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产品结构调整,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已全面形成渔业水产、绿色蔬菜、优质水稻、农产品(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农业,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