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9 09:53信息来源: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29日,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芜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市农社〔2022〕7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为“十四五”期间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据《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芜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写了《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二)制定依据

(1)《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2)《安徽省“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3)《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的发布将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适应“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的根本定位提供全面指导。为“十四五”期间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从2022年初正式启动,经过前期调研、资料收集、文本起草,于2022年5月形成规划初稿,并征求了市发改委等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意见。2022年6月经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会后规划编制单位依照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规划相关内容,形成了《规划》文本。

四、工作目标

《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四化”同步,推进“两强一增”,对标先发地区,坚持抓统筹、重建设、勇改革、扬优势,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创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芜湖经验”,着力绘就共同富裕美好芜湖的新图景。

具体目标如下:

1.农业发展走在前列。到202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保持全省领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2.乡村建设走在前列。到2025年,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3.乡村文化走在前列。到2025年,75%的村成为县级以上文明村,65%的镇成为市级以上文明乡镇。

4. 基层治理走在前列。到2025年,基本普及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新机制。

5.共同富裕走在前列。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1以内。

五、主要任务

《芜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重点实施四项行动:一是实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二是实施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行动;三是实施新型农民高质量培育行动;四是实施农村改革高质量集成行动。《芜湖市“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主要任务有十项,包括打造美丽生态系统、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优先打造“10+N集聚区”、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化村庄特色风貌引导、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积极创建“美丽人家”、大力开展“村庄经营”。

六、创新举措

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立足芜湖大米等一批本地优质农产品资源,深化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快将我市建设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二是推进农业大数据由技术创新向应用创新转变。充分利用大数据、5G技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与农业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

三是大力发展农业新形势、新业态。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观念改变和老年人群体数量增多,休闲旅游和养生养老服务需求将有较大增长。特别是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因此积极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和大健康产业。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强化考核激励保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落实。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确保个个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实现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局面。

(三)强化要素投入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土地、资金、人才等基本要素支撑能力,建立科学高效的基本要素支撑机制。要充分利用各种时机,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

解读人:曹欢欢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70144

电子邮箱:whs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