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10:59信息来源: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三山经开区农村发展局,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2022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3

 

 

2022年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围绕全市“两强一增”任务和打造百亿级绿色食品蔬菜产业为中心,发挥好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主抓蔬菜、食用菌两个产业,实现蔬菜稳产保供能力逐步提升、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抓好蔬菜稳产保供

1、稳面积增产量。确保基本菜地保有量,通过调整品种结构、提升复种指数等措施提高现有菜地利用率。充分利用冬闲田和摞荒地适度增加蔬菜种植面积,实现蔬菜产量稳中有升,内自给能力不断增强,外调及服务长三角的能力明显增强。稳定蔬菜播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产量178万吨左右。通过新增蔬菜设施(包括将露地蔬菜改造为设施蔬菜、在非蔬菜种植地新建蔬菜设施两种路径)、陈旧蔬菜设施提升改造、扩大既有蔬菜设施复种指数等方式,确保全年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9万亩,其中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32万亩。推进南陵县和湾沚区省级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示范县建设,确保全食用菌产量、产值分别达到2万吨、1.7亿元。

2、夯基础提能力。加强各蔬菜产区的水源、电源、灌溉系统、肥水一体化、病虫害防治及地头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给排水、供电、储藏等生产基础条件。加强对蔬菜制苗育苗、机耕机种、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的示范和推广。继续实施市级蔬菜标准园项目建设,提升蔬菜生产标准化水平。

3、强应急保民生。强化蔬菜生产信息和应急监测调度,切实开展墒情、苗情、灾情监测,提早做好防范预案,及时安排应急生产。不定期研判、通报蔬菜生产形势,推进产销衔接。继续筛选蔬菜应急储备基地,强化速生蔬菜生产,推进生产供应的结构性平衡和季节性均衡。

二、强化蔬菜生产管理

1、强化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蔬菜产业联盟的功能与作用,不断强化对蔬菜育苗、种植、日常维护、病虫草害防治,以及旱、涝等自然灾害防灾抗灾和灾后恢复的技术指导与服务,

2、强化防灾减灾。积极对接气象、应急保障等部门,及时发布天气、灾情等有关监测信息,及早制定各种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认真贯彻落实蔬菜自然灾害保险方案,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灾害影响与损失。

3、强化质量监管。紧抓质量安全不放松,持续推进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强韭菜、豇豆、芹菜质量安全管控认真做好蔬菜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风险研判管控和安全用药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推动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推动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努力构建蔬菜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

三、推动蔬菜产销衔接

1、拓展营销方式。大胆创新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和产销对接机制,积极探索配送直供、田园直购、产品认筹、网络定制等营销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蔬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区域性配送中心,把蔬菜纳入菜篮子惠民工程实施价格补贴。

2、开拓省外市场。加强蔬菜外供基地建设,积极在北上广深等全国一线城市、大中城市开设销售门店等直销网点,抢占沪苏浙和沿海发达地区高端市场,进军中部周边省份、边远贫困地区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出口基地建设。

3、畅通流通渠道。主动对接、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畅通蔬菜从地头到餐桌的流通渠道,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应享尽享。

4、强化品牌培育。积极引导蔬菜生产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注册企业商标,打造知名蔬菜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强化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芜湖辣椒”“白茆玉米”“无为荸荠”“荻港香菜”“南陵蘑菇”“陶辛莲子”等地方特色蔬菜产品品牌,培育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大蔬菜品牌宣传力度,积极组织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农展会、博览会,推动芜湖市蔬菜供应长三角地区,培育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四、推进蔬菜产业升级

1、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对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研发、转化、引进、推广、应用的力度。加大对蔬菜种苗、种植、防灾减灾等科技服务的强度。

2、强化机械装备。改善生产技术装备,推进农机农艺结合,通过农艺操作机械化、品种技术模块化,实现机械替人、节本增效。

3、推进“双招双引”。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等前期基础工作,积极引进来(有针对性的定向邀请国内头部企业到我某地或某个企业进行点对点的对接)走出去(带领部分县市区、企业到外地主动对接)。主动对接、跟进蔬菜、食用菌产业的招商引资项目,及时了解、调度在建项目、签约项目、在谈项目、意向项目等进展情况。

4、推进转型升级。倡导亩均论英雄,实施三品一标行动,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生产要素资源优化整合,在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经济实体,发挥领军企业的辐射引领作用。以蔬菜主产区和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蔬菜产业集群和优势特色产业区。围绕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推进上中下游衔接、一二三产融合。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