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春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8 10:0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禁捕退捕科 浏览次数:

4月7日,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2024年长江“春季护渔”区域会战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市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春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荣出席会议,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和农业农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太华主持会议。




会上,无为市、鸠江区、繁昌区汇报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陈太华传达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长江禁捕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刘兴荣强调,长江禁渔进入常态化打非治违,全面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的“十年练内功”新阶段,要高度重视锚地船舶携带网具、清船清网不彻底、违规垂钓现象突出等风险隐患,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二是要强化工作协同推进,整合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和海事等水上执法力量,实行常态化执法联动监管,协同推进打击查处工作。三是要强化执法监管联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深度和精度,聚焦船舶规范管理、渔具制作销售、四清四无排查重点任务,加强技防建设和执法能力提升,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垂钓行为。四是要抓实安置保障政策,抓细退捕渔民动态监测预警、安置保障政策落实、跟踪做好就业帮扶等工作,让退捕渔民稳得住、能致富。五是要加大禁捕宣传警示,注重以案释法,鼓励群众监督,让违法后果家喻户晓,使十年禁渔政策深入人心,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涉渔违法犯罪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