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举办“两强一增”农机安装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作业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06-23 09:5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两强一增”行动总体要求,示范推广高性能、智能化农机装备技术,湾沚区在六郎镇周圩村举办“两强一增”农机安装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作业观摩会。同时,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也召开了安徽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无人农场系统开工建设启动会。 




省农业农村厅、省经济研究院、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管服务中心、湾沚区农业农村局、湾沚区农机管理中心、湾沚区六郎镇等相关领导,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和来自本区的安装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农机用户等100余人参加观摩。




观摩会上,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谷瑞军介绍了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情况。然后,湾沚区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成海燕介绍了湾沚区北斗农机辅助驾驶系统安装及使用情况,她介绍说,2022年6月9日100套北斗三号农机辅助驾驶系统在湾沚区全部完成安装与调试工作,插秧机、拖拉机等大部分机械投入生产应用。应用效果非常好,与传统农机作业相比,有以下优点:一是提高了农机作业精度、实现标准化作业,保障了作业质量,耕整地、插秧、植保作业做到不重不漏。二是大幅度降低了机手的作业劳动强度,机手不需要始终把握方向盘,让老百姓轻松种田。三是降低农机驾驶技术门槛,新机手和熟练老机手作业质量一样好。四是安装在插秧机上,插秧机可以直线自主插秧,驾驶插秧机和上秧一人进行,减少一个上秧用工,节约了人工成本,实现机器换人,缓解农业用工难问题。接着,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劲松介绍了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安排情况,并要求实施单位要切实把项目做好,让辅助驾驶系统为农业生产发挥作用。最后,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处长陈发明宣布农机安装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作业观摩会演示开始。




作业观摩会上,安装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的3台插秧机、2台拖拉机、2台喷杆式植保机依次进行作业演示,操作驾驶人员轻松操作、作业质量好,特别是插秧机,减少一个操作人员,秧苗仍然插的笔直,得到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北斗三号辅助驾驶系统通过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后,我区将加大示范应用高性能、智能化农机装备技术宣传推广培训力度,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