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6-21 10:3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芜湖日报 浏览次数:

“合作社代表村集体利益,也代表入股村民利益。办好了,年底还能分红,让我感觉离共同富裕越来越近了。”安徽省南陵县黄墓村水产品经销专业合作社2022年3月成立,4月份就完成首笔订单,社员邓金产承包鱼塘里5000多斤的鳙鱼销售一空。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正成为芜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芜湖市建立了70个试点村级合作社、5个镇级联合社、1个区级联合社,吸纳2.7万村民入社。围绕农业生产、农资经营、承接公益性项目等方式,村集体和群众以集体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

“我们找市场,将种养殖大户和村民手中分散的农副产品统一收购包装,打通线下线上销售关键环节,有效降低了流通成本,让村集体和村民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南陵县黄墓村党总支书记张翠敏介绍,短短几个月,合作社已通过销售水产品、大米粮油等农副产品,实现营收10万余元。

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务之急。在张翠敏看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可以最广泛地整合资源,改变村集体简单发包租赁、村民单打独斗的低水平增收模式,还能将低收入农户吸纳进来,确保村集体获得最大收益,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湾沚区周桥村曾是个“后进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10.8万元。2022年以来,当地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申报了4个投资少、周期短的公益性项目,并利用境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注册成立了物业公司,为景区提供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全年有望突破100万元。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根本出发点是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芜湖市施茶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聚焦拓展粮食产业链配套服务。村集体采取分红转股金的办法,释放2850股每股508元到每位村民手中,在保证村集体控股的前提下,实现村民参股率100%。“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我们确保集体股具有决策权,利润分红由合作社主导,向普通社员特别是困难群众倾斜,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湾沚区花桥村党总支书记袁祖发说。

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促进农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增收是关键。弋江区新义村通过大户捐资增股的方式,帮助村内动态监测户、低收入农户入股合作社;繁昌区沈弄村在合作社章程中规定村集体股份收益中提取5%,惠及80周岁以上老人、孤儿等低收入人群;湾沚区珩琅山村用村集体收入定期为村内老人分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集体和群众携手并肩。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干部好比“领头雁”和“领跑员”,通过领办合作社,切实提升了党组织拓开富民兴业之路的能力。三山经开区农庄村的菊花种植有近30年历史,效益一直不尽如人意。村党委分析,要做优产业,必须整合资源,打通种植、加工上下游,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关键。合作社运营中,1名党员示范户联系3名菊农,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全过程服务促进增产增收。村里还建起烘干厂房,破解菊花烘干技术瓶颈,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没有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就难以实现。2022年一季度,芜湖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动农村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村集体实现收益9000多万元,农户增收3100万元。27个服务类合作社先后承接公益性项目1700万元,带动村民本地就业1.1万人。到2022年底,全市计划消除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强村占比突破35%,其中,15个市级试点村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30%,村均收入超过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