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机械化助力,“三夏”机收完美收官

发布日期:2022-06-20 12:21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机械强农“行动,多举措助力粮食生产,确保“三夏”颗粒归仓。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约66.3万亩,油菜种植面积约54.9万亩。“三夏”期间,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25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0.15万台,大中型拖拉机0.82万台,配套农机具1.05万台(套)。目前,全市小麦、油菜已完成全部机收任务。

一是谋划在前。抓住关键农时,组织农机技术干部到农业生产一线,掌握农忙用机需求和社会化服务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抽调160多台收割机,组建8个小麦抢收对口支援应急服务队,依托全市粮食烘干中心,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

二是布置在细。机收前,在高速出入口和市主要干道开通绿色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农机转运及配件调运到位;机收中,及时组织“三农”服务团技术人员赴现场观摩,就小麦和油菜机收的技术要领现场为大户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机收作业质量,挖掘机收减损潜力,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三是行动在实。充分发挥各类农机经营主体的的组织优势和装备优势,在示范带动跨区作业服务,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全面提升我市机械化作业水平。根据农时要求,对作业机械进行统筹配置,“三夏”期间,全市发放跨区作业证1200余份,跨区作业小分队及时赴入农忙地区,抓住收获时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四是保障在全。为保障农机安全生产,防止带“病”作业,各地农机部门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农机驾驶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督促各维修网点做好机械检修,检修各类农机具4.91万台,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到“三夏”农业生产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