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花桥镇:土地增减挂钩“增”出乡村振兴底气

发布日期:2022-06-17 12:11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作者:安徽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地处岗丘的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横岗社区村庄建设用地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改变了生态环境,释放了发展空间,也为横岗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自2019年启动实施村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以来,该社区通过多次开会研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给群众详细讲解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反复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截至目前,实施完成验收360余亩,今年准备实施100多亩土地增减挂钩,社区通过因地制宜、推进土地增减挂钩,让农民享红利、农村得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以前,这一片是我家老房子和院子,大概有2亩多点,2021年土地增减挂后,复垦成了耕地,种上了西瓜、蔬菜”。当地村民葛大爷指着一地又大又圆的西瓜说,“今年西瓜收益肯定好。复垦成耕地后,群众种上了西瓜、蔬菜、花生,危旧房安全隐患随之消除了。现在和当初比较,差距大得很。环境变好了,绿色更多了,农用地增加了,群众收入也增长了。”

村民郭加狗一家在离老屋基100来米的地方新建了住房,老宅基地复垦。“在老宅基地上种菜,新土层上的蔬菜味道甜呢!”郭加狗说,吃得健康,住得舒服!

在马厂组毛竹园通过整理,覆盖了厚度超过50厘米的土层,村民周廷喜指着一大片“新田”说,“政府组织将荒地修复成耕地后,退还给了原有村民进行耕种。如今,让人‘触目惊心’的毛竹园不在了,蔬菜、瓜果一茬接一茬,地变‘绿’了。”

村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既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又节约了土地;既发挥了土地优势,又让农户得到实惠。原来房屋建设占用的是耕地,复垦又变成了耕地,大批土地得到合理利用。社区居民邹求林说,“房子拆了,地还有用,我们又多了一块地耕种。”

“以前,我们外出务工,心里总担心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他们万一有个发烧脑热的,就医很不方便。”居民郭加强说,“老家的闲置房子通过增减挂钩项目拆迁了,拿了拆迁款在县城买了房子,小孩已转到城关中学上学,下楼不远就到了。出小区附近也有医院,家人住着崭新安全的房子,现在我们只管在外面安心赚钱。真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