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平铺镇:党建引领“三色交融” 绘就幸福农村图景

发布日期:2024-03-11 11:5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繁昌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初春时节,走进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串联起村组屋巷,文化墙绘靓丽抢眼,错落有致的房屋、清澈见底的河流,村组道路散步的村民露出笑脸,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摆放井然,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仿佛进入了一幅产业旺、庭院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图画中。近年来,该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绘就党建引领新牌村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稻鸭共作”生态稻田)

以“党建红”彰显“发展特色”,驱动产业兴旺“主引擎”。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紧紧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探索多渠道、多元化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绿色生态、融合拓展,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按照“稻鸭共作”的绿色循环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精细培育绿色有机产品,全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深化农旅融合发展,做细生态休闲旅游文章,以御史广场、雄风山庄等“原生态”田园观光旅游有序发展,绿色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新引擎,产业支撑让美丽宜居村庄的里子“实起来”,让产业“特色”成为致富“亮色”,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富美家园。



(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召开户主大会共同协商发展集体经济)


以“治理蓝”描绘“幸福底色”,转动富民增收“万花筒”。怎样用好撂荒闲置土地?在新牌村户主大会上,党员村民们集思广益,最终集中流转土地、发展种植香菇的设想应运而生,如今,21户村民全部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将闲置的36.93亩土地打造成香菇种植基地,村民在收取流转租金的基础上,还能就近就业。近年来,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探索基屋治理新模式,做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按照“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严格党员积分制管理,推动全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察民情、听民意。开年以来,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余件,开展代办服务120余次,充分发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党员志愿者在香茹种植基地开展志愿服务)

“服务金”提升“乡土亮色”,汇聚为民服务“精气神”。繁昌区平铺镇新牌村将党建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机融合,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等载体,强化党建带群建、整合志愿者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6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和御史文化广场,开展广场舞、舞板龙灯等惠民文化演出活动,群众精神生活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进一步发展。同时,每季度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该村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的政策、理论和暖心服务到村入组,全面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培育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促进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查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