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餐桌上80%的毛豆来自这个镇

发布日期:2024-03-01 08:3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农户正在用手持点种机种植毛豆

虽然近日还是以湿冷天气为主,不过春天的田野已奏响蓬勃的旋律,不可阻挡,为市民餐桌的丰盛,播种下可期的收获。2月27日,记者来到芜湖蔬菜基地沈巷镇,在该镇军施村看着村民施秀刚点种毛豆,覆盖薄膜,动作和“卖油翁”有着相似的行云流水感。忙完最后一点活,施秀刚说,今年65岁的他和老伴伺候6亩地,每年种一季毛豆、一季辣椒,收入几万元,“虽然有点累,但不用出远门打工,不给儿女添麻烦,挺好”。

毛豆大棚里温度挺高,和外面依旧寒冷的天气是两个世界。施秀刚是用一种手持点种机播种毛豆种子。他说:“干农活非常辛苦,好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你别小看这个点种机,看起来也不复杂,但比以前纯粹徒手播种轻松多了,那时候徒手播种一个大棚下来,腰酸背痛,要是你们没干过农活的估计睡一夜都缓不过来”。

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施秀刚对今年的天气有些抱怨,比往年要冷,持续时间也长,“所以今年点种也比往年迟了一段时间,往年雨水节气前就播种,现在应该都出苗了”。

施秀刚说,沈巷镇有两大出名的蔬菜,一个是毛豆,一个是辣椒,“这要感谢我们农技站,当年他们引进了优良的毛豆、辣椒品种,然后手把手指导我们,真的是为我们找到一条稳收的路子”。据介绍,施秀刚6亩地种毛豆、辣椒,刨去成本,一年有4万余元纯利。

看着军施村一片片相连的蔬菜大棚,一户户村民在其中忙碌着,让人心里有种踏实感。施秀刚不时和乡亲们打着招呼,说着农事。看着他黝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也不禁让人感慨,只要路子对头,乡亲们虽然辛苦,但是的确有奔头。施秀刚告诉记者,过十来天左右,毛豆出苗时也挺辛苦,要在地膜上掏出一个个洞眼,再过一段时间每天还要揭棚、闭棚,让毛豆生长有充分的光合作用,估计到5月下旬毛豆就成熟了,端午节来一盘毛豆蒸鸡蛋,或者毛豆虾米真的很鲜,夏天晚饭时来一盘盐水毛豆也是特别好的下酒菜。

2月29日,记者与沈巷镇农技站有关负责人任良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沈巷镇至少有3.5万亩毛豆种植面积,大约从20多年前从北方引进的好品种,而且适合沈巷镇水土,是当地农民增收的好选择,“芜湖市场大约80%的毛豆来自沈巷,但是由于沈巷镇产量大,质量好,其供应芜湖市场的毛豆大约只有其产量的五分之一,其大部分毛豆远销全国各地,到收获的时候,各地蔬菜商贩都来采购,而且多年来一直如此,因为他们知道沈巷镇毛豆好,产量稳定,沈巷镇几乎每个村都有几个收购站,方便村民销售”。

任良还告诉记者,今年2月初,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第六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中就有鸠江区沈巷现代农业产业园,“2022年,我们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称号,随着我们毛豆、辣椒等得到广泛认可,我们现在也在开展辣椒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事宜,其后也会考虑到毛豆品牌”。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记者 汪武 实习生 苏海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