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丰收 群众乐享分红

发布日期:2024-02-07 08:5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图为发放分红现场,股东代表领取分红。 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刘雅亓 摄

本报讯(记者 赵丹丹 俞冰清)收益率远远超过心理预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2月6日上午,从自己入股的大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到5800多元分红后,鸠江区沈巷镇大蒋村村民杨正香高兴得合不拢嘴:“我入股了1万元,没想到一年就有这么多分红!希望合作社越来越红火。”

当天,鸠江区举办2023年度区、镇、村三级分红大会,在龙年春节来临前夕发放“大礼包”,与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喜获丰收的喜悦。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鸠江区把促集体经济增收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拿出2000万元作为扶持资金和奖补资金,真金白银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全区56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16976.27万元,同比增长426.33%;村均收入303.14万元,同比增长426.28%;村均收益140.54万元,同比增长337.95%;50万元以上强村比例达到100%,累计分红2865万余元。

截至目前,鸠江区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个,吸纳入社群众4000余人,11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建立起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创收397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益380余万元。“今年我们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一方面承接小型公益性项目,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沈巷镇大蒋村党总支书记刘佳佳介绍,今年该村经营收入达1300多万元,纯收益100多万元,全村5063位村民人人都领到了“礼包”。

产业兴,则集体经济兴,产业活,则集体经济活。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倪翊介绍,2024年,该区将持之以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办法,突出产业项目扶持,举办集体经济项目“赛马”大赛,创新“飞地抱团”“国企+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积极培育示范项目,“力争新增十个产业类项目、打造十个千万元村、培育十个百万元分红村。到2024年底,全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100%,经营性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50%,分红村占比达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