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杨镇“茶经济”兴了 茶农“荷包”鼓了

发布日期:2022-05-10 14:52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车辆驶入湾沚区红杨镇和平森林公园,沿着山路一路向上。明媚春光里,两旁的山坡上,翠绿的茶树整齐排开……采茶人三三两两,在茶叶的海洋中穿行,手指“翻飞”,一片片满载希望的新叶落入腰间的竹篓里(如图)。

“我种了500多亩白茶,采茶大概需要2000个工。”红杨镇六桥村洪成家庭农场负责人洪叶青介绍道,“这些采茶工我们雇佣的都是本地人。”正在采茶的阿婆抬头露出笑脸:“采得好的话,一天能采200多块钱呢,每年春天采茶都能采上一个月左右,是笔不少的收入。”阿婆平时照料家人生活,采茶季节就在家门口挣钱贴补家用。茶经济发展起来了,当地村民都获益。

红杨镇地处湾沚区南部,半山半圩的丘陵地形为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之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滋养,自然环境十分适宜茶树种植。湾沚区虽不是产茶盛地,家家户户却有着在门前院子里种植几株茶树的传统,种茶、制茶、品茶,茶文化早已融入红杨人的习俗中。

近年来,随着“茶经济”的兴起,红杨镇的茶叶种植大户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镇茶叶种植大户有数十家,茶叶种植总面积达两千余亩。红杨种茶,以白茶为主,也有隶属于白茶系列的黄金芽,在周边地区都小有名气。“红杨镇地理环境好,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口感佳,政府还有帮扶政策,现在,我几个朋友都想跟着我一起种植茶叶!”谈起茶产业,洪叶青难掩兴奋、充满信心。

从种茶习俗到如火如荼的“茶经济”,目前红杨镇茶产业虽然仍面临茶叶种植比较分散、茶叶品牌的创建还在路上等困难,但发展“茶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从未停歇。

据介绍,针对目前种植户数量有限的问题,红杨镇坚持品质招引,依托优良的自然种植禀赋,吸引更多人才来红杨发展“茶经济”,同时兼顾挖掘本地种茶人才,以扩大宣传带动氛围,让种茶农民看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