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春季种子市场检查

发布日期:2024-04-08 10:06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执法支队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省种业振兴市场净化行动部署,聚焦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种源质量水平提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种子市场督导检查和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种子站,于4月2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24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行动,进一步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本次重点检查三项内容。一是检查种子经营门店。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具备种子经营资质,是否主体备案,在售品种是否备案;经营档案、销售台账是否规范完整;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规范完整,二维码信息是否可追溯;是否存在网络违法销售种子、拆零销售种子、无证生产经营等行为;是否销售白皮包装种子、散装种子、“三无”种子。二是检查品种审定登记情况。检查在售水稻、玉米、大豆和棉花品种是否通过国审、省审或省引种备案,是否越区销售,是否为已撤销审定品种;检查是否存在列入登记目录的非主要农作物种子未经登记发布广告、推广,未经登记而以登记品种名义进行销售。三是检查网格化监管落实情况。检查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 责任区域清单是否已更新完善;检查网格化监管责任主体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巡查等情况。




本次检查对于违反包装标签、经营主体备案等规定的违法行为,将会当场依法作出处罚,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种子和生产经营者,及时公开,依法处理,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对于涉及面广、情节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将联合市监、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形成有力震慑。确保我市种子市场供应安全可靠、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