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弋江镇:发展红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5 08:5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弋江镇紧抓国家大力发展种业产业的机遇,聚焦产业振兴,依托芜湖青弋江、南陵红宝等种业企业,发展万亩紫云英(俗称红花)种植,打造紫云英小镇。做好种业高质量发展,打赢产业翻身仗,逐步形成农旅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确立特色产业新定位。紧紧抓住国家发展种业产业的机遇,聚焦农业种子“芯片”作用,围绕“一镇一业”发展思路和本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紫云英产业,编制紫云英小镇发展规划。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构建生态圈,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紫云英卫星城镇,构建紫云英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推进红花种植扩规模。充分发挥紫云英种植优势、品牌优势和旅游优势,依托本地两大龙头种子企业和万亩紫云英种植,大力发展紫云英产业,积极推广“紫云英+芜湖(南陵)大米”的“一稻一红花”的种植模式,2021年全县紫云英种植面积20万亩,弋江镇种植面积8万亩,形成八大紫云英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其中集中连片种植面积3万亩的示范种植片,其他集中区及县乡道路沿线和零散区域5万亩。到2025年,弋江镇紫云英种植面积超9万亩,紫云英种子销售量占全国50%以上。




融合产业政策重科技。2021年成功申报产业强镇和安徽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争取到财政扶持资金1450万元,为紫云英小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县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专业紫云英收割机研究团队,经过创新方式,攻破技术关,开发研制出紫云英种子籽粒专用收割机,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广大种植主体紫云英收割过程中的大难题。

目前,先期研发的2台紫云英专用收割机由弋丰村紫云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下步,研究团队将对该机械进行零部件和参数进行进一步优化改进,实现紫云英、水稻、小麦等多种作物兼收,争取在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真正实现机械强农、科技强农。



延伸全产业链拓发展。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目前已成功引进紫云英蜂产品、米糠油等投资项目,总投资2.66亿元。米糠油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证,正在准备开工建设;依托辖区两大种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宽延伸紫云英产业链条,积极推动谋划成立紫云英优质大米食品精深加工企业联盟,发展紫云英蜂蜜、休闲食品以及紫云英药妆等产品;加快文创产品开发,目前已开发出紫云英特色餐具、布袋、香包、胸针等文创产品;强化“南陵大米”紫云英属性标签,将“南陵紫云英弋江籽”和“南陵大米”两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紫云英大米及其系列食品的品质品牌和市场竞争力。




搭建合作平台聚研发。重点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依托紫云英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高能级研发平台,在与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合作的基础上,提升绿肥科研水平,争取国家级相关技术体系认证。2022年1月,与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签订共建“长三角紫云英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将在新品种培育研发、智慧农业、紫云英鲜草综合利用、后期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

加快小镇建设美乡村。产业强镇项目和地标项目共包含19个子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紫云英大道“刚改柔”项目、紫云英博物馆(紫云英人才会客厅)、紫云英雕塑、紫云英电子商务平台、紫云英宣传片、紫云英休闲步道等项目均已竣工交付,力争上半年完成验收审计及资金拨付等后期工作。紫云英良种生产基地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预计6月上旬全部完成。紫云英技术研究院正在进行旧厂房拆除工作,该项目将于年内完成并投入使用。




下步我们将加大紫云英产品研发力度,做强做大本土企业,引强引大外来企业,拓宽有机稻米、有机蜂蜜、绿色食品、休闲旅游、紫云英药妆等产业领域,丰富产品内涵,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影响力,努力打造集紫云英-水稻种植示范、品种开发、加工物流为一体的产业示范展示基地,建设紫云英产业集聚群。

围绕“紫云英小镇”建设,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支持,整合各级资金投入,高质量谋划推进紫云英小镇建设。打造建设紫云英观光核心区、紫云英人才会客厅、紫云英人才驿站、紫云英青苗乐园等项目,全力推进产业强镇和地标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在弋江镇东南西北中分别以水文化、自然文化、生态文化、藕文化和产业文化为核心,聚焦政策、人才、企业等各要素,建设一个“可看、可观、可游、可玩”的紫云英小镇,以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促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