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沼气消防安全大检查及科教环能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3 16:09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科教科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局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保障全市农村沼气生产安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积极组织有关县市区农村沼气负责人员,开展农村沼气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对芜湖润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星辉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的大中型沼气工程以及无为市、繁昌区、弋江区的户用沼气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指导,并采购100个4公斤干粉灭火器赠送给经营主体和农户。




本次隐患排查,大中型沼气工程重点排查是否严格落实工程施工、设施运行、维修维护、用户使用全过程安全管理,重点排查围栏盖板等防护设施、厌氧发酵装置、配套避雷消防设施等。户用沼气池重点排查输气管线、出料口安全盖板、警示标志设置等。强调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对照排查内容,认真逐项检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为提高工作质量,结合本次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同时开展了科教环能工作调研,推进“两强一增”行动的落实。对无为市、繁昌区、湾沚区、三山经开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并通报了前期基层农技推广包村联户电话回访结果。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我市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和建设任务、高素质农民培训以及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等科教环能工作,继续盯紧农村闲置沼气设施安全处置,秸秆收储及能源化利用工程安全运行,持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包村联户等相关工作的实施,继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遴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