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贯彻落实省春季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确保“禁渔令”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3-18 17:1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禁捕退捕科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下午,全省召开春季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部署春季长江禁捕退捕重点任务,推进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保障长江禁渔开局之年起好步、管得住,确保“禁渔令”落地见效。副市长汤劲松,有关县(市、区)政府或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锦斌书记和王清宪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农业农村厅通报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芜湖市就巩固完善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深化打击长江刀鲚等非法捕捞交易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曙光副省长着重要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相互借鉴学习,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二要聚焦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按照“起好步、管得住”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层层落实主体责任。

会后,结合我市当前实际,汤劲松副市长立即作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迅速开展行动。3-5月开展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严打非法捕捞、销售、食用长江刀鲚等行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这是一项检验各级执法能力的关键,要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五项机制的基础上,细化各项政策措施,贯彻制度执行,确保禁渔令扎实落地;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各县市区要抓紧补齐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短板,加快渔政监管信息化建设,强化基层渔政执法合力,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执法战斗力量;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压实属地镇(街)、村(居)责任,确保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