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精神,争当种业先锋

——记市种子管理站党支部开展学习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02 11:11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近日,市种子管理站支部结合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大讨论活动,掀起向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同志学习的热潮,由党支部书记王志好同志带队,种子管理站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南陵县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学习劳模精神,争当种业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

汪根火同志是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从田间走出来的农民科学家”。他不忘党员初心,内心始终思考的就是如何“帮农民选育最好的种子,为国人端牢手中的饭碗”。

他扎根沃土,心系“三农”。坚持走与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的道路,采取产业带动、土地入股、培训就业等办法,帮助当地一百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汪根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免费开展紫云英技术指导,毫无保留地向农民传授技术。他主持编写的紫云英种子生产技术规程作为安徽省地方标准全面推广。公司培育的紫云英“弋江籽”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实践证明,稻田种植紫云英可大大提高农田土地肥力,每亩可减少30%至40%化肥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粮食品质,产生良好的农业生态效益。

他引育良种,久久为功。自主选育的8个水稻新品种通过了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数十个新品种参加了省级以上审定的各项试验。他引进的“嘉兴8号”早籼稻品种成为安徽省早稻主栽品种,较其他早稻品种亩产量高20多公斤,百公斤粮价高5元多,亩均使农民增收70元以上,经济效益显著。选育的6个绿肥新品种,通过了安徽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紫云英种子生产经营量位列全国之首,畅销我国南方稻区十多个省,并出口日韩,为我国绿肥产业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痴心科研,百折不挠。建立水稻良种繁育基地2万余亩,年产销水稻种子5千余吨,推广面积1百万亩以上。建立紫云英种子生产基地5万余亩,年生产和推广紫云英种子2500余吨,推广种植面积180余万亩,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效益1.5亿元以上,为农田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价值超9亿元。

支部全体党员在认真听取了汪根火同志的先进事迹宣讲后,通过集体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以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不忘初心、心系“三农”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扎根沃土、舍身忘我的责任担当;学习他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王志好书记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思考“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解决耕地问题,就是要实现藏粮于地,芜湖市用紫云英种业,推进紫云英产业,形成了藏粮于地的芜湖模式,探索了一条“美了乡村,肥了土壤”的紫云英产业发展之路。

下步工作中,我们种子管理站将更加坚定服务“三农”信念、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更加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同时要在工作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以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扎实推进我市种业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