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 种子先行

发布日期:2021-01-18 09:54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种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种子工作,提前谋划2021年全市种子重点工作,近日,芜湖市种子管理站召开了全市种子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讨论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解决好耕地和种子问题”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种业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负责同志交流了2020年工作、存在不足及2021年工作计划;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种子工作;讨论通过了2021年重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荣富同志到会勉励大家,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贡献力量。

2020年全市在省厅种业处、省种子管理站指导下,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全市种业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全市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省、市两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和特色作物示范;组织开展种子市场检查、企业检查、转基因检查、制种基地检查;认真落实引种备案品种管理职责、加强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管理工作;开展“紫云英”弋江籽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安排市级财政资金14万元;建立种子市场观察点20家,全市安排2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观察点的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2020年全市种子管理机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全年工作;全市上下团结一致、通力合作,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得到了省种子管理总站的高度肯定。

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在粮食安全和农业提质增效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参会人员认为提前谋划好2021年重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下一步种子工作指明了方向,讨论通过2021年芜湖市种子重点工作计划。

一、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继续做好紫云英等全市第一批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产学研合作,收集全国紫云英优良种质资源,深入研究并推进产业化应用,扎实推进紫云英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紫云英产业发展。

完善全国第三次种植资源普查工作,对全市已经采集的154个种质资源,进一步观察记载并按规定报送相关数据资料,同时筛选特色资源,深入研究并保护利用,争取启动我市第二批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二、加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

农业提质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以展示示范品种引导农民“看禾选种”,提高新品种普及率;以展示示范现场,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科入户率;以展示示范数据,促进农业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开展订单生产,提高优质品种收益率。

2021年全市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将在优质和高产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保障“芜湖大米”的品种需求。跟踪评价全市水稻主推品种的生产表现,适时淘汰风险品种。2021年计划对芜湖市场销售量较大的杂交水稻品种,特别是引种品种,开展田间同步种植鉴定,为处理种子市场纠纷、发布风险提示提供依据。

三、强化种子市场监管

加强种子市场日常监管,强化源头管理,积极化解种子纠纷,保障全市种子市场健康发展,确保全年无重大种子质量事故。  

市种子管理站站长王志好同志对各县(市)区种子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今后种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一是要提高对种子工作的战略和站位认识。积极配合省种业处、省种子管理站总站,形成合力。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种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种子工作对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全市种子工作发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强化展示示范工作,抓好种子市场监管,做好全国种子市场观测点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引种备案,服务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要继续加强种业体系建设。要求各县区种子管理机构继续加强种业事业“六大”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种子事业和行业工作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各县(市、区)种子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