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冬季企业监督抽查,确保源头供种安全

发布日期:2021-02-01 10:50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根据《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芜湖市冬季农作物种子企业监督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农种子函〔2021〕1)号)要求,2021年1月8日芜湖市种子管理站牵头组织无为市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和南陵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对市县级发证、从事水稻和蔬菜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冬季监督抽查。目前我市共有四家县级发证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全部集中在南陵县境内。其中,安徽科农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和芜湖绿叶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为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和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水稻、绿肥。此次监督抽查对象是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和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

2020年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生产嘉兴8号种子95万公斤、中组3号种子10万公斤、早籼310种子42万公斤、早籼615种子6万公斤、皖稻68种子3.5万公斤。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生产中组3号种子40万公斤、中冷23种子5万公斤、化感2205种子12.5万公斤、喜粳糯68种子5万公斤。联合执法检查人员对这两家企业种子生产经营资质和档案、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进行了检查,在南陵县红宝种业有限公司抽取化感2205、中组3号、中冷23等3个品种共计4组样品用于后续质量检测。对尚未加工无法抽查的水稻品种,两家企业书面承诺将在2021年春季种子市场监督抽查中主动配合予以补抽。

此次检查结果显示,我市县级发证企业2020年生产的水稻种子均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规定生产范围内;均已通过审定和我省引种;均已通过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申请授权;种子生产档案均已建立,较为完整规范;检查的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真实、规范、准确,较为完整,存在的细微瑕疵之处已责令企业整改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