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多措并举 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5 09:05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湾沚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芜湖市湾沚区农机管理局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引导,以农机化技术培训指导、宣传推广和农机安全监管等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我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

一、摸清农机家底,做好宣传引导。春节前,湾沚区农机人员开展了农机具摸底调查工作,通过走访全区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粮大户,了解其拥有的农机具拥有量、品目、动力、年限和使用状况,并与农机购置补贴系统对比梳理后登记建档。 对机具的登记建档,能够全面清晰的了解我区农机具的家底,摸清我区农机备耕具体情况,让农机部门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调节调度,以防在春耕生产中出现农机具短缺的不利情况。走访过程中,农机人员随时交流和询问他们的春耕备耕计划及需求,叮嘱他们做好春耕生产农资、物资准备,并积极宣传引导他们扩大早稻、再生稻种植面积,确保来年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

二、依托农机大院,做好农机检修。为充分保障春耕备耕农机服务能力,发挥农机大院实际作用,在与我区农机经销商商定后,组织农机就近“看病调理”。目前,我区在5个镇都拥有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大院),农机手只需将农机具放到就近的农机大院,等待经销商派遣的三包人员前去调试检修即可。农机具就近调试检修,省时间省成本,保证了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据统计,全区已完成各类农机具调试检修324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02台,高速插秧机87台,配套机具135台。

三、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结合往年农机化项目实施工作,湾沚区农机人员、农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项目实施的示范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做好油菜、小麦的春季田间管理。每到一处,农机农艺人员都详细的观察油菜、小麦田间长势,对存在的症结一一给出解决方案,同时动员他们及早开始农业生产,适时开展水肥管理,为今年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农机农艺人员到我区76座水稻标准化育秧工厂、11座智能化综合育秧中心开展早春水稻育插秧技术指导,从水稻育秧、插秧的各个环节为农户们做了简要的梳理,解决水稻育插环节的痛点难点,夯实早春水稻生产的技术基础,确保水稻早春育插的顺利开展,力争打赢春管春播第一战。

四、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湾沚区农机局积极作为,一是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及当面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安全操作技能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机手安全生产意识。2021年以来,湾沚区农机局已通过网络端进行宣传11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二是加强对农机大院、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强化对农机库、储油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春耕工作中农机安全作业、安全服务。

五、提升服务效能,落实补贴政策。为及早的让新购置的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同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湾沚区农机局鼓励经销商和农机手开展新购置农机具在手机端办理相应补贴手续,提倡不见面业务办理。目前,农机购置补贴系统手机APP客户端受理申请62台,其中耕整地机械37台,插秧机1台,联合收割机12台;待受理植保无人机57台。机手新购机具在手机端受理后,即可直接投入春耕生产中,省去了许多等待时间。湾沚区农机局通过简化核验手续、手机端APP非现场补贴申请、电话预约办理等形式,全面提升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服务效能,这种让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腿的方式广受机手好评,提升了机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入春以来,湾沚区农机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农机化工作早谋划、早行动,助力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