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3-17 16:54 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设施蔬菜管理要点

(一)做好保温防冻工作。一是保温覆盖。全面做好保暖工作,确保内外棚膜或保温被等覆盖到位,压好边际、盖严盖实。二是增膜保温。倒春寒来临前及时扣紧大棚膜密封大棚,有条件的还可在大棚内架设二层膜,必要时增设内拱棚围裙保温;或利用农地膜、遮阳网等加盖于棚内。三是设备增温。在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必要时可选用安全的设施临时增温。

(二)做好排湿降湿工作。一是通风降湿。棚内湿度大,既不利于棚室增温,又增加病害的发生。因此,要及时排出棚内有害气体,使棚室通风透光,降低棚内湿度换气降湿。一般选择晴好天气中午进行通风及时开关棚门、揭盖棚膜通风换气,通风时要防止冷风直接吹入棚内,造成骤然降温,影响棚内蔬菜正常生长。二是控水降湿。依据蔬菜品种特性,可在畦面铺设地膜,并控制浇水量和浇水次数。

(三)做好保花保果工作。一是辅助授粉。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或在棚内放蜂,以提高座果率、降低畸形果比例。二是外源调节。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蘸花或喷涂处理,降低畸形果比例。在具体应用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防止浓度过高产生药害。三是保温处理。低温不利茄果类蔬菜结果,易引起畸形果和落花落果,为此,应采取覆盖、增膜等措施适当提高地温。

(四)做好秧苗管护工作。一是光照管理。晴天尽量延长苗棚见光时间,阴雨雪天气利用补光灯等适当增加光照,提高棚温。二是加强炼苗。种子出土后,注意控水、控温、降湿,晴天通风换气;加强炼苗,以增强菜苗的抗寒、抗病能力。三是排湿增温。苗棚内沟、床上撒施干细土、干秸秆等吸除地面水份,降低棚内湿度;阴雨雪天气和夜间,对苗床及棚室空间进行加热补温。

(五)做好病害防治工作。一是见光排湿。利用寒流间隙,特别是晴好多云天气中午前后,根据棚内温度情况,适时适度揭开内棚,使棚内作物和苗床尽量多见光;阴天也应尽量适度揭开覆盖物,降低棚内湿度,防止灰霉病等病害的发生。二是物理防治。采用无滴薄膜、遮阳网、园艺地布、防虫网覆盖预防病虫草害;采用黄蓝板和频振杀虫灯等诱杀害虫。三是科学用药。低温高湿条件下,灰霉病、菌核病等病害易发生流行,可使用烟熏剂、粉剂等减少使用水量的药剂。

二、露地蔬菜管理要点

(一)做好预防渍害工作。一是清障清杂。适时对田块边渠进行清障清杂,确保雨期排水畅通。二是排水沟处理。排水沟沟面一定要低于畦沟,使地面水分能顺利外排,避免畦沟积水,以防菜地积水导致在田蔬菜发生渍害。

(二)做好病害防治工作。一是农艺防治。要选用高抗多抗品种,做好田园清洁、土壤消毒,及时清除田间残株、老叶和杂草并集中销毁。要确保排水通畅,严防积水。可因地制宜综合应用远缘轮作、水旱轮作、膜下滴灌,以及冲施微生物菌肥等增加根系活性,提高植株抗逆能力。二是物理防治。采用园艺地布、防虫网覆盖预防病虫草害;采用黄蓝板和频振杀虫灯等诱杀害虫;结合农事操作,人工摘除失去功能的病叶和虫卵,集中销毁。三是科学用药。科学诊断,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生物农药、印楝素等植物源农药和生物天敌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