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字当头 助力南陵农村改厕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1-03-28 09:01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21年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局之年,南陵县以农村改厕这一重要民生工程为重要抓手,在充分尊重民意、紧密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深入布局谋划,积极开拓创新,突出“新”字,力争农村改厕工作优化提升,更上一层楼。

一、建设技术标准新。通过细致的摸排,确定2021年农村改厕新改造2984户,其中1174户为以往“桶装三格式”模式,另有1840户参照“砖砌式+便携式可调盖板”或“二八式”玻璃钢装配式新模式,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改造户厕。两种新模式具有密封效果好、使用寿命长、不易变形、粪便处理效率高等特点,群众接受度高。目前两种新模式建设标准已制定完善,建设图纸也已详细绘制。

二、工程建设方法新。为有效打破过去招标、施工方式可能会造成“干部干、群众看”的不利局面,从2021年开始,南陵县采取既可以统一招标建造,也可以按照“群众申请、政府验收、验收合格后补贴”方式,从更大程度上鼓励农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建,全力营造“干部群众一起干”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也为实现农村户厕管护和粪污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奠定良好基础。

三、后续管护模式新。2021年,南陵县将继续依托“智慧管护”平台,持续完善“春谷智慧管护”小程序功能,简化操作流程,显示具体信息,做到精准查找、定位和管护,实现“维修清掏,一键上门”。切实发挥系统平台管理员、镇级管理员、村级管理员、巡查员、管护站、普通会员5类角色作用,确保维修、管护功能落地生效、正常运行。大力推广籍山镇“11422”管护模式,结合农清工程等相关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市场化一体化运行机制。同时,注重完善电话报修系统,切实发挥电话管护、保修辅助作用,确保电话“打得通、能处理”,实现线上线下管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