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种子管理站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苗入户”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1 08:43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市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5月8日,市种子管理站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苗入户”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来到鸠江区白茆镇义圩行政村,站支部书记王志好同志亲自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带回来的玉米新品种苏科糯1505的种子,山芋新品种苏16、宁紫4号两个品种的苗子交到村党总支书记沈维柱的手上,同时仔细交待了品种特性,栽培注意事项等等,希望农户可以实现良种配良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在品种的后期管理上,市种子管理站也承诺将全程跟踪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随后志愿者们又来到无为市蜀山镇芜湖禧来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荸荠生产、机械收获、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企业,也是种子站自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技术指导与服务的对接单位。

荸荠在无为市种植历史悠久,常年种植面积在5万亩以上,由于品种果大色红耐贮,亩产可达6000斤左右,农民亩收益普遍在6000元以上,近年来市场需求量大,是无为市的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但在生产过程中常常因为品种退化,出现裂果等情况,严重影响了商品性,导致农民减产减收。

在了解到企业希望通过荸荠组培苗改良当地品种的需求时,种子站积极帮助联系广西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通过引种桂蹄3号组培苗品种,同时加强技术服务,今年将在育苗、移栽、分株、施肥、病虫害防治、种植、采收、贮藏等全过程跟踪指导,助力荸荠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最后志愿者们在公司丁年生的带领下来到蜀山镇白湖村荸荠种植户伍鹏松家中,详细了解了荸荠生产现状,介绍了组培苗的优势特点和移栽注意事项,并将整理的荸荠组培苗管理要点明白纸和荸荠高产栽培关键技术的光盘交到农户手上,并承诺将按照生产过程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农户伍鹏松对于荸荠新品种新技术也充满浓厚的兴趣,表示一定会在苗期加强管理,争取将新品种试种成功。

市种子管理站将持续开展技术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践行“新时代新作为·凝心聚力促三农”党建品牌理念,加强“两应”党支部组织建设,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一百分的努力,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交上一份属于“种业人”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