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盼产业兴旺 迈乡村振兴第一步

发布日期:2021-03-10 16:38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无为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贫困户基本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农村贫困被消除的欣喜之余,他们也看到了城乡之间的现实差距,认识到农村发展中的不足,下一步如何抓住机遇,迎头赶上,成了他们普遍的愿望和动力。贫困户对乡村振兴充满美好向往,要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在“产业兴旺”,贫困户对“产业兴旺”的迫切期盼是如何在精准选产、提升技能、保障销路上得到支持和帮助。

一盼调优产业发展结构、指引方向

发展产业的第一步是选择产业方向,贫困户受自身受教育程度、思维习惯等条件限制,缺少市场意识,大多从事传统低效大宗粮棉油产业,产业收入微薄,亟待农业技术专家解决产业发展中结构调整、品种引进等难题,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帮助其紧扣资源优势,按照“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渔则渔”的原则,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盼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稳定增产

贫困户在自种自养过程中,因缺少相应的生产技术,种养效益有限,甚至经常遭遇病、虫害,导致损失惨重,亟需技术专家结合生产规律及农时季节,进村入户,精准施策,提供种养各环节的全程技术服务,帮助其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结合实际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突出技能实践操作培训,将培训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推广直观式、体验式教学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重点传授贫困人口一技之长,推动贫困户产业高效增产。

三盼增强政策支持力度、控制风险

贫困户由于缺少资金,且农业产业承受的自然灾害风险大,导致其产业发展呈现“小、散、弱”现象。急盼给予政策支持、兜底保障,一是给予自种自养奖补,鼓励自力更生、劳动致富,促进产业稳定高效发展。二是拓宽农业保险险种,对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给予贫困户减免保额支持,兜底保障生产风险,增强其产业发展信心。三是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对有产业发展愿望而缺少资金的贫困户提供免息信贷支持,助力其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增收致富。

四盼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保障效益

贫困户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农产品贱卖、滞销等问题。急盼给予产销对接支持,一是开展订单生产,按照“订单生产、溢价收购”的原则,以合作社为纽带,分别与农户、龙头企业签署订单,贫困户有针对性地种植、养殖农副产品,企业保底收购。二是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大力开展“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三是开展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通过开展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宣传推介扶贫农产品,促进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保证贫困户稳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