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大力推行“四带一自”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1-02-21 09:42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20年,南陵县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大力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实施扶贫项目,着力提升项目质量,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持续增加贫困村与贫困户的收入,聚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项目选择科学、精准。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针对各镇资源禀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项目可行性调研,因地制宜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项目共13个,累计投入资金3787万元。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镇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摸排,精准界定具备产业扶贫条件贫困户5222户。坚持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所具备的条件,尊重贫困户意愿,指导贫困户从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商贸流通、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项目中选择实施最合适的项目,全年累计到户项目覆盖户为4564户,实施项目个数7261个,项目到户覆盖率为87.4%,户均项目个数达1.6个/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工作推进及时、有效。全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任务提前完成,其中自种自养贫困户达省标2201户,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18.3%;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2703户,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03.9%;在8个贫困村建设8个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00%;完成“一村一品”贫困村主导产业产值达标2个。

三是指导服务新颖、务实。一方面,为全面做好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由1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南陵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下设蔬菜、经济作物、粮油、畜牧兽医、渔业、农机等6个产业服务队,构建了“一村一产业一个技术服务组”的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围绕“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中提出的“人有一技之长”目标,南陵县积极组织开展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培训地点以镇村为主,县农业农村局统一编印了《南陵县特色种养业扶贫“菜单”式技术指南》以及《南陵县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奖补政策问答》各10000份。2020年使全县所有自种自养达省标贫困户轮训一遍以上。

四是项目效益稳定、突出。2020年通过长江产权交易平台挂网招租,13个项目累计发包收入为227.05万元,并将部分发包收入按照优先开发“新四员”等公益性岗位用于贫困户受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一部分收益用于基层组织公益事业建设和巩固产业发展,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各镇结合实际进行有条件的受益,共计使贫困户直接受益127.78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受益713户。此外,南陵县通过建立155个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以务工、入股等方式共计带动贫困户2703户。其中实施农业务工项目贫困户426户,户务工收入均超过5000元;实施自有资金入股项目贫困户1101户,户分红收入均超过500元;实施土地流转项目贫困户1156户,户均增收超过500元,实施订单收购方式带动贫困户20户,户均收入超过1500元。

南陵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业、扶技相结合,在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致富能力、加大扶持外力上下功夫,坚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奖补标准不放松。坚决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强其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胜利之基,为下一步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南陵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