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手记

发布日期:2021-02-01 10:31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我参加扶贫工作已经三年了。这三年来,看着结对村的集体经济渐渐壮大,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渐渐提高,村干部脸上的愁云渐渐散去,心中颇有感慨。特将这几年扶贫期间的工作日记稍作整理,留作纪念。

201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晴

刚接到扶贫的任务,感觉很不真实。之前去过太湖,印象中应该不会和“贫”挂上钩。

今天,我信了。

早上用餐后,在太湖县发改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驱车来到花亭湖旁,准备乘坐快艇前往我委联系的汤泉乡赵河村。原以为快艇的速度,几分钟即可上岸。谁知我们在花亭湖上向大山深处飞驰了半个多小时,才来到目的地。当地之偏,可以想象。

在赵河村村委会会议室,当地乡、村干部接待了我们。经介绍,该村地处太湖县风景区花亭湖之滨,为汤泉乡政府所在地。贫困户267户、868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学、缺劳动力、缺资金、交通条件落后等。近三年虽已脱贫89户、390人,但仍有178户、478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百姓之贫,可见一斑。

在听取了当地乡、村领导的情况介绍后,我们认为该村应努力发掘自身优势,在争取项目支撑的同时,努力做好信息对接,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脱贫工作。作为帮扶单位,繁昌县发改委将积极对接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幺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为赵河村引进青梅种植和光伏项目,争取早日脱贫。

……

第一次扶贫接近尾声,我也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同时心里多了一份责任。我必定竭尽所能,为赵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晴

到太湖帮扶已经两年了,我亲身经历着赵河村的变化。从刚开始靠我县扶持的青梅项目,到如今能自主挖掘适宜的扶贫车间、香榧基地和香菇种植基地等项目。这其中透露出的信息,不仅是项目的增加,更是理念的更新,思维方式的转变。脱贫攻坚的首要问题就是思想上要“脱贫”,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从传统的桎梏中走出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寻找到适合本地的脱贫道路。

显然,汤泉乡政府和赵河村两委班子都在朝着这方向努力。该村今年累计发动贫困户新种植茶叶200亩,养猪130头,养牛50头,油茶100亩;推荐了35人参加农民技能培训。该村王寨产业路已开工建设,投入80万元;芹河自然村风貌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投入48万元;水库移民屋场路项目已开工建设,投入120万元;赵河村扶贫车间项目已开工建设,投入210万元,预计投资收益每年12万元。新发展香榧基地50亩,苗木存活良好,总投入20万元;拟新发展香菇种植基地,已完成土地征用和场地平整,大棚正在筹建中,9月份香菇正式上架,计划总投入40万元……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阴

今天很开心!

经过我委多次联系,今天,太湖县汤泉乡赵河村香菇基地加工的香菇,送到了安徽省泽乾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每位员工的家中。

看起来,这只是我们在帮助赵河村销售农产品,但我认为,这更是赵河村自主脱贫的一个缩影。重点是他们找到了脱贫攻坚的钥匙,我们只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销售渠道而已。这些年来,我们和赵河村一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去年,该村通过移民项目立项,投入资金45万元,以泉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租用6亩空闲地,建香菇基地厂房150平方米,香菇大棚1300平方米,首批种植香菇2万棒,产干香菇2200斤,鲜菇7000斤,产值14万元,净收益3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6户18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另外,还整合移民项目资金80万,扶贫资金40万,发改资金60万,共计180万元,征用土地2亩,在集镇区新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集多功能为一体,2019年10月主体完工,12月梦琦服饰扶贫车间正式投产,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48人,其中贫困户18人,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6万元。

回首这些年的帮扶之路,赵河村的集体经济已逐渐壮大,脱贫的效果也日益显现。在和该村赵书记电话联系香菇销售时,他高兴地对我说,村里的香菇已经开始销售了、扶贫车间也建好对外出租了、青梅的长势也很喜人、村里3年前一百多万元的债务也还清了!

听着电话那头兴奋的声音,我的眼眶湿润了,百感交集——为他们激动!也为我们自己感到欣慰!

自述人:繁昌区发展改革委 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