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变化大 脱贫之后欢笑多

发布日期:2021-01-10 08:07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浏览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无为市昆山镇金墩大阮自然村只有100多户村民,但曾经有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通过政策托底等措施,目前大阮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记者了解到,眼下随着昔日的贫困户悉数脱贫,并且日子越来越好,大阮自然村的变化也越来越喜人。

村里池塘干干净净真方便

在大阮村有一口池塘,作为村里的当家塘,看似不起眼,但却是村民重要的洗涤用水所在。但是因为许多人日子不如意,这口池塘也年久失修,没有人有心思来对池塘进行清洁,导致池塘被水草覆盖,比较污浊,蚊虫泛滥,鱼虾鲜见。随着扶贫工作取得成绩,日子越来越红火,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在村扶贫包片干部牵头下,池塘清淤改造的资金得以筹集。

村民们一起动手对这口当家塘进行改造,从外形上把池塘挖成更美观更实用的长方形,又用砖块砌垛架起水泥板,让村民们洗涤用水更方便。为了保障水质不被污染,村民们还自觉用钢丝网把池塘的四周圈围起来,不让鸭鹅进入池塘的同时,也有效的防止孩子溺水。

如今这口池塘清澈透明,鱼虾嘻戏。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塘边就传来阵阵的木棒捶衣声,还有欢笑声,汇成了美妙温馨的晨曲。

文化健身广场很热闹

日子渐渐好起来,大阮村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进一步追求。原来大阮村有一块废弃的荒地,杂草丛生。为了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资源,村扶贫包片干部再次带领村民们在荒地上建设文化健身广场。同时发挥村民志愿者、村文化协管员的作用,做到日常有人管、定期有活动、损坏有人修,切实满足村民公共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

到了傍晚,文化广场这里更加热闹,老人们一边在健身器材悠闲地甩甩胳膊,甩甩腿,一边话家常;孩子们写完作业第一时间就跑来这里,有的约伴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有的独自溜冰、滑板,个个都是生龙活虎;忙了一整天的大妈们则在广场的一角尽情地跳着广场舞,忘记一整天的疲乏。

他们的欢笑声长长久久

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了,精神生活也跟着提高,今年重阳节时,大阮村民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们自行组织五保老人聚餐,还给他们举办庆重阳的节目表演。那天村里老人们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活动中,志愿者们与贫困五保老人拉家常,询问了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为老人送上了重阳节慰问品,用实际行动给老人们送上暖暖爱意。

现在,每天清晨,池塘石板上的捶衣声不断;傍晚,健身广场上男女老少的嬉笑声不停;广场舞伴奏的乐曲和鸣,到处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有村民表示,“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才有能力凑集资金建设自己的家乡,改善家乡的面貌,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