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汰村:特色产业结出“致富果”

发布日期:2021-01-11 11:15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储普查 浏览次数:

“去年4月,果蔬培育基地里的头茬蓝莓果上市,销售到北上广,每斤能卖到100多元。”提及村里的特色产业,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太华有说不完的话,与种植传统农作物相比,蓝莓有很高的附加值,每亩纯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除了蓝莓,火龙果、车厘子,薰衣草、蝴蝶兰花卉等特色种植业基地也将在黄汰村次第开花、结果。

然而,3年前,这里还是个不起眼的贫困村。3年间,黄汰村从一片荒地开始“布局落子”,围绕高端水果和花卉种植业,打造“花果之乡”,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在这儿干活也不累,按时计费,一天能挣100元,算下来,每年至少能挣2万元,离家也近,真是不错。”65岁邢凤英骑着电动三轮车,笑容满面地来到蓝莓基地。从“吃低保”到“吃产业饭”,现在的她干劲儿十足。

在黄汰村,果蔬基地不仅让村里实现了地租、工薪、分红和创业支持等多种收益,还为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针对一些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口,基地采取“优先用工”“适人用工”等精准扶贫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每年光劳务工资都要发100多万元。”陈太华说。

如今,黄汰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52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60多万元。

黄汰村依靠特色产业,不仅念出了自己的“脱贫经”,更是走出了一条繁荣振兴的致富路。

“咱村的发展速度,在全镇都是数一数二的,很多年轻人和我一样,都愿意回村里发展。”村民赵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带动村民回流和外来人才聚集,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下乡。通过招商和引进,近期黄汰村先后与5家农业企业签订了1380多亩的水果和花卉种植产业,总投资1.27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有了源源不断的集体收入,村庄人居环境会一步一个台阶走得更好。”在陈太华心中,已做好下一步的美丽乡村规划。他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将抓住省级重点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契机,让特色种植业与农村生态旅游进一步结合起来,通过拓展果蔬基地各项功能,带动黄汰村成为集现代种植、农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旅乐园,实现产业+旅游双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