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2-21 19:27 来源:芜湖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南陵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四个结合”创新工作的意见》(皖农建〔2020〕32号)和省农业综合开发局《关于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四个结合”创新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南陵县高标准农田工作实际,我县充分重视发挥农田水利建设基础平台作用。

县农业农村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耕地占补平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个结合”创新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支撑,为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

南陵县分别将工山镇乔村、何湾镇黄山村纳入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约6000亩,总投资约900万元,着力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田机械化下田作业和抗旱灌溉能力,提升农业产能,带动贫困村农民增产增收。一是支持产业扶贫。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在贫困地区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高标准农田+特色种植、高标准农田+水产养殖、高标准农田+乡村旅游等,建设各类基地,发展特色产业。探索“高标准农田+产业发展+贫困村(户)”的农田建设路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助推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深入推进。二是支持就业扶贫。引导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工程施工。把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纳入镇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有履职能力的贫困人员上岗就业,管护职责、人员经费待调查研究后制定《农田建设工程管护办法》具体明确。三是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田间道路共计3.2公里。与原有道路联通,显著改善了村庄交通,提升了农业机械通行效率。同时,通过沟渠清淤和塘埂绿化,重点打造村庄和农田结合地带,形成核心区,做到水系连通、水清岸绿、路网和林网相结合,建设一片成型一片。